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精力透支有6个迹象?占了其中2个就要及时求助医生!

2022-04-06 08:02:54      

现如今生活节奏特别快,尤其是经济发达的一些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和深圳等。由于工作压力过大,再加上思虑过度,每天接受太多的信息,使得大脑得不到足够休息,过度消耗能量,久而久之出现疲乏和没有精神。若总是有以下几个症状,说明精力已经透支,还需及时寻求医生帮助。

精力透支有哪些症状?

1、不能集中注意力

长期处于慢性压力状态,可刺激应激激素皮质醇释放,降低认知能力,使得人们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变差,做事情时易走神。

2、胃肠道不适

胃肠道不适且伴有放屁次数增多、腹痛-腹胀和腹泻或便秘等,极有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慢性压力是其主要原因。

3、睡眠模式发生改变

通过延长睡眠的方式回避日常生活中的问题;由于压力和焦虑而使得大脑超负荷工作,以至于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或早醒。长久下去可增加焦虑水平,反过来也会影响睡眠,从而进入恶性循环状态,甚至导致精神崩溃。

4、难以解释的疲劳

以前非常喜欢的事物,现在一点也不感兴趣;性欲望减退或丧失;即使有充足睡眠也仍然疲劳,这种情况下还需积极调整生活节奏,必要时寻求心理医生疏导。

5、呼吸困难

先排除躯体病变所引起的呼吸困难,还需高度警惕焦虑。处于焦虑状态下身体可做出压力反应,使得呼吸变得浅快,为身体提供所需氧气。若最近压力大同时伴有呼吸困难、总是叹气,十有八九是焦虑了。

6、食欲发生改变

长期背负着巨大压力可刺激肾上腺素分泌,使得食欲发生改变,可能会暴饮暴食或吃太多垃圾食品,可能出现没有任何食欲。

温馨提示

当出现以上症状时,应积极调整生活方式,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做到松弛有度,不能过度透支体力和精力。每天抽出15分钟的时间正念呼吸练习,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上,这样能放空所有的杂念,让精神上得到休息。减少玩手机和电脑的时间,多听一听柔和轻快的音乐;居住房间勤开窗通风,多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社交活动太多造成筋疲力尽,特别是没有意义的应酬更消耗身心,因此应保持有意义的社交,多跟志同道合者交流,这样能愉悦情绪。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精力透支的症状 精力透支

身体发出来的7个警报,提示已经被透支!

现在年轻人被车贷和房贷压得喘不上气来,10个年轻人中,至少有8个背负着房贷,还要承担着养儿育女的责任。他们为了拼命赚钱而严重透支体力和精……详细>>

人不是铁打的,出现这6个信号说明你的身体透支了,提醒你要休息了

为了事业和学业努力奋斗是一件很正能量的事,但是要合理的安排自己的生活,不要透支自己的身体,不要让自己总是处于一种劳累的状态。很多人一旦工……详细>>

身体透支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出现这3种表现要警惕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在工作中都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了不被淘汰,不得不加倍努力的工作。这样会难免出现身体特别疲惫的现象……详细>>

总是感觉身体过度透支没精神?5招帮你调养身体,很管用!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上班族和学生党都感觉一天下来浑身乏力,感觉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就仿佛是身体透支过度了。其实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详细>>

4个行为习惯可威胁健康,你至少占了其中一个!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也适用于生活中。生活中看似健康的行为习惯,实则会威胁健康,甚至会导致疾病缠身,尤其是以下4个行为习惯,希望你一个也……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