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运动有益于身心健康?但积极防止6类伤!

2021-12-19 07:04:08      

科学运动对身体的好处不言而喻,如减肥瘦身,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愉悦身心和延年益寿等功效。不过错误的运动方式可能会导致伤痛,严重时可丧失正常的运动能力,因此运动时应积极防止以下几类伤。

运动应积极防止哪几类伤?

1、肌肉拉伤

做对抗性运动时易出现肌肉拉伤如打羽毛球、打篮球或踢足球等。细小的肌纤维撕裂可出现明显的疼痛,肌肉力量也随之下降;大块肌纤维撕裂可造成剧烈疼痛,导致肌间血肿,运动能力也随之丧失。运动过程中出现肌肉明显疼痛和肿胀,还需立即就地休息,通过冷敷或冰敷且抬高患处的方式来调养,不能随意揉搓和热敷,以免加重其症状。

2、擦伤

擦伤也就是皮肤表皮破损,不过没有深及皮下软组织。若擦伤部位表浅,创面没有污物,不妨用棉签蘸取少量碘伏做环形擦拭;创面上有油污或泥土,还需在专业医生清洁创面,然后进一步消毒包扎。

3、腰部扭伤

突然转身或搬重物时可能会造成腰扭伤,这种情况下应多注意休息,选择较硬的床垫平躺,在腰下面放一个枕头,先对局部冷敷,48个小时后再热敷。

4、软组织挫伤

轻度软组织挫伤的主要症状是撞击处肌肉和关节肿胀、疼痛,活动受到限制;重则软组织肿胀显著,皮肤淤青,根本无法活动。怀疑是软组织挫伤时还需立即对局部冷敷或冰敷,48小时后再热敷,这样能促进淤血和肿胀吸收,利于软组织自我修复。

5、踝关节扭伤

大多数踝关节扭伤发生在外侧,使得踝关节肿胀和疼痛,以至于无法行走,严重时可降低踝关节稳定性,使得踝关节反复扭伤。大部分踝关节扭伤能自行痊愈,不小心扭伤后应立即就地休息,对局部冷敷且加压包扎,同时抬高患处。

6、脱臼

脱臼也就是关节发生错位,这种情况下应立即停止活动,不能自行复位,不然会造成二次损伤,还需及早拨打120由专业医师处理。

温馨提示

运动量过大时易造成骨折,患者可出现剧烈疼痛,根本无法活动,此时还需立即平躺且保持静止状态,不能随意挪动身体,一直等到急救人员到来为止。每次运动前必须有5~10分钟的热身,这样能激活全身肌肉,提高神经兴奋性,防止运动过程中受伤。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偶尔哭泣有助减压 7种情绪有益身心健康

心怀感激如同康复治疗。类似爱、感激和满足这样的情感会刺激脑下垂体后叶激素的分泌,它会使神经系统放松,减轻压抑感,体内各组织的含氧量也会……详细>>

饭后做这4种运动 有益身体健康

很多人在吃晚饭之后喜欢午睡或者看电视,然而,在午饭之后做一些正确的运动不仅能够促进肠胃消化,还能够健身强体,对我们身体有很大的好处。那……详细>>

运动易受到损伤,积极预防7类伤!

现在人们重视到运动的好处和必要性,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肌肉骨骼和关节活动性。同时也能刺激食欲,利于胃肠道蠕动,防止……详细>>

适度锻炼有益身心健康 老年人可做什么运动?

人的一生会有很多的阶段,老年阶段是一个比较特殊的阶段,老年人一到晚年,身体的各种机能开始下降,但是老年人也不要害怕,适当的运动可以延缓人……详细>>

冬季早晨运动有秘诀?注意6个小细节!

大家都知道,运动对身体带来的好处多多。冬季气温较低,尤其是早晨气温下降到0℃以下,因此很多年轻人习惯赖床,睡到八九点钟才起床。相对比,有……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