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头晕、眩晕不是一个晕?教你如何分清两者!

2021-12-14 08:35:19      

大多数人把头晕和眩晕混为一谈,就医时无法表达清楚,但两者完全不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头晕和眩晕发病率快速增加,那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头晕和眩晕有什么区别?

1、头晕

头晕并不会出现运动错觉,看东西时并不会感觉到物体和自己在动,只不过会出现头重脚轻,头沉脑胀以及意识不清晰等。头晕常见于颈椎病、过度劳累和紧张焦虑及抑郁、失眠和贫血、心脏病等,并不会伴随着看东西旋转;服用太多降压药同样也会引起头晕。

2、眩晕

睁开眼睛时感觉周围所有的物体都在运动,闭上眼睛后总觉得身体在漂移,这就是所谓的眩晕。眩晕是因为中枢通路和前庭周围神经发生病变造成的。

如何缓解头晕和眩晕症状?

1、保持饮食清淡

时刻注意饮食清淡,远离辛辣刺激、油腻食物。一顿饱餐后大部分血液流向胃肠道帮助食物消化,大脑的血流量减少,可加重头晕症状,因此应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冬季天气干燥,喝水少,身体易出现轻度脱水,升高血液黏稠度,血流速度缓慢,使得脑部血流量减少,从而导致头晕,与此同时也提高患脑血栓和脑梗塞几率。

2、调节好情绪

过度紧张和焦虑、易怒等都会造成短暂性血压升高,高血压可增强脑动脉搏动感,从而冲击脑组织,导致头晕。因此应积极调节情绪,通过户外运动或听音乐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

3、注意身体保暖

冬季受到寒冷刺激后易造成脑部小血管痉挛,大脑血流减少,从而引起脑供血不足,因此应注意身体保暖,出门时应戴上帽子和围巾。

4、动作缓慢

上了年纪后血管机能逐渐下降,下肢肌力也慢慢减弱,久蹲后立即站起会出现头晕眼花或晕倒,所以蹲起下身时应控制好速度,不能快速站立。

温馨提示

只要出现头晕或眩晕等症状,就应该立即扶住周围的物体且就地休息,观察到底该不该就医治疗。若头晕或眩晕时,伴有肢体麻木无力,看东西有重影,说话变得困难,喝水时呛咳,走路不稳,视野缺损以及吞咽困难,口眼歪斜和意识丧失,还需立即拨打120急救。若反复出现眩晕,应去耳鼻喉科做检查;头晕或眩晕伴有意识减弱和手脚发麻,立即去神经内科检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晕和眩晕还有区别?眩晕是如何分类的

头晕和眩晕是最为常见的症状,因为受损靶器官和发病机制不一样,所以临床表现也有很大差异,很多人会把头晕和眩晕混为一谈,其实这是完全不同的症……详细>>

头晕真痛苦 足部按摩可以治疗头晕

头部假如没有长瘤或其他异物,可是经常感到眩晕时,可能是脑部血液暂时循环不良所造成,病人在眩晕之前会觉得到肩颈部僵硬的现象,假使病人有此……详细>>

揪出老年人头晕的六个祸首 头晕如何缓解?

生活水平好了,似乎我们得病的几率也大了似的。对于老年人来说更是如此,几乎百分之八十的老年人都忍受着不同程度的头晕的折磨。看着真挺难受的,……详细>>

头晕怎么办?揪出老年人头晕的六个祸首

生活水平好了,似乎我们得病的几率也大了似的。对于老年人来说更是如此,几乎百分之八十的老年人都忍受着不同程度的头晕的折磨。看着真挺难受的……详细>>

气虚头晕如何调理

取鲫鱼一条,黄芪15克,白术6克,防风3克,葱、姜、盐适量。将上述中药煎汁去渣。取药汁加水至1500毫升,放鲫鱼炖煮,调味即可,吃鱼喝汤……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