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总觉得大脑不够用?5个小技巧帮大脑更年轻!

2021-12-16 07:01:36      

人们的一切活动、语言和行为都有大脑所指挥,使得身体各个机能正常运转,25岁时大脑功能达到顶峰,随之开始走下坡路,使得脑细胞逐渐减少,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变差,做事情丢三落四等。虽然大脑功能减退不可逆,不过可通过一些小技巧来减缓大脑衰退速度。

如何让大脑更年轻?

1、做到劳逸结合

背负着巨大压力可使得大脑神经调节发生紊乱,释放太多压力激素和皮质醇,从而引起早衰和记忆力减退。因此应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做到松弛有度,白天有30分钟的午休,每天抽出几分钟的时间在安静的场所打坐冥想,感觉到劳累时不妨外出散步或深呼吸。

2、维持激素平衡

大脑控制激素分泌,包括睾丸素、雌性激素以及甲状腺激素,激素变化同样影响大脑健康。如甲状腺失衡可造成健忘,大脑反应变得迟钝;雌性激素参与神经细胞以及脑细胞生成,雌性激素缺乏可造成记忆力障碍。因此应保持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来维持激素平衡。

3、谨慎服用药物

研究表明,长时间服用某种降压药可使得血压太低,大脑得不到足够血液供应,提高患抑郁症几率;抗焦虑药、抗抑郁药以及感冒药和安眠药等可直接作用于神经递质,影响注意力。因此不管服用哪种药物前必须仔细看一看说明书,了解其副作用和禁忌症,严格按照医嘱用药。

4、多锻炼

保持适度锻炼能帮助调节血压,促进大脑血液循环。快步走、慢跑跳绳和练习瑜伽都不错,每天运动30分钟左右,能帮助放松身心。

5、多倾诉交流

通过交流能兴奋大脑语言中枢,加快血液循环速度,利于大脑健康。交流障碍易引起焦虑或忧郁等。因此应积极调节情绪,多向亲朋好友倾诉,多运动或户外旅游的方式来释放不良情绪。

温馨提示

平时应多培养兴趣爱好,如钓鱼、画画或摄影以及下象棋等,这样能让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又能让大脑得到良性刺激。长时间做脑力劳动可造成大脑疲劳,反应变迟钝,所以应适时休息,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另外,维生素D能让大脑更加灵活,提高记忆力,体内缺乏维生素D易患上心力衰竭或中风,因此应适当的晒晒太阳来促进新陈代谢,又能促进钙和磷吸收。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脑洞不够用?远离“脑早衰”坏习惯

“早上困倦、工作提不起精神”“时间越长,工作效率越低,脑洞快关闭了”是很多上班族的常态,不少人担心,自己年纪轻轻,还没到退休的状态,这是……详细>>

人到了60岁大脑就会萎缩?用好3招,还大脑“年轻”

随着年龄增长,各种器官功能减退且组织萎缩,大脑也是如此。大脑萎缩一般好发于老年人身上,也常见于部分脑发育不良的婴幼儿和青少年患者。尤其是……详细>>

大脑健康很重要 教你6个小妙招让大脑保持年轻有活力!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注重对身体健康的保养,但是不注重对大脑的保养。结果年纪轻轻就容易忘事,注意力也不集中,思考能力也大不如从前。想要让大脑……详细>>

怎么让大脑保持年轻?送你6个好方法很管用

我们知道大脑的健康是相当重要的,大脑保持年轻有活力可让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提高效率,而且更容易取得成功。但是大脑会随着我们的年龄慢慢的变得衰……详细>>

大脑养生的生活小常识!

尝试新方法。不断给生活新的感受,比如走一条新的路线上班、拜访朋友,换一只手洗脸,换一种做菜方法等,会让大脑觉得新鲜有趣,“调动”全部能量……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