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5个行为习惯让咽炎“靠近”你?现在更改还不晚!

2021-12-11 07:58:27      

咽炎顾名思义是发生在咽部黏膜和黏膜下组织上的炎症,这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疾病。咽炎又分为急性的和慢性的,前者起病急,起初只是出现咽部干燥和灼热,吞咽唾液时有明显的疼痛感,同时伴有头痛、食欲减退以及发热和肢体酸痛,若疾病累及到喉部可出现咳嗽和声音嘶哑;后者的主要症状是咽部不适、咽部干燥瘙痒和分泌物增多,总感觉有东西粘附在咽喉一般,吞不下去又咳不出来。虽然咽炎不是大疾病,不过却会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近几年来,咽炎的发病率逐年攀升,特别是慢性咽炎,这主要跟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哪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可引发咽炎?

1、饮食太冷或太热

吃太热或太冷的食物可直接刺激咽部,使得咽部过度紧张,黏膜充血水肿,进而诱发或加重咽炎。

2、吃饭速度太快

吃饭时狼吞虎咽,食物还没有经过细细咀嚼就直接吞咽下去,粗糙的食物可加重咽部承受的负担,使得炎症难以去除。

3、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长时间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会使得咽部黏膜持续受到刺激,降低咽部抵抗力,从而增加患咽炎风险。另外,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和酒精同样也会刺激咽喉,诱发咽炎。

4、待在高污染环境中

粉尘过敏是造成慢性咽炎的高危独立因素,在高污染环境中工作或生活,没有做好防护措施,就会吸入太多粉尘和化学气体,使得咽部受到刺激,从而导致咽炎。

5、呼吸道疾病患者没有保护好嗓子

感冒时易出现嗓子干痒和疼痛,没有及时处理,炎症会逐渐蔓延到咽喉部,从而形成慢性咽炎。若咳嗽声太尖锐刺耳,应高度怀疑咽喉炎,尤其是未满6岁的儿童。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多喝水,也可以用盐水熏蒸喉咙,这样能缓解咽炎症状。多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多运动来增强体质;经常吃具有清凉润喉功效的食物,如梨、石榴和百合等;注意口腔清洁和卫生,经常用淡盐水漱口。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湿润和流通,避免吸入烟雾和油烟;暖气房室内不能太干燥,可以在房间内放弃了一盆水或加湿器,把相对湿度提高到55%左右。避免过度用声和说话,拒绝吸烟喝酒,少吃煎炒和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危害大 教你日常8个保养妙招

我们老百姓有“十人九咽炎”的说法,这大部分指的是慢性咽喉炎,说明慢性咽喉炎的发病率非常的高,在人群中非常普遍。慢性咽喉炎主要表现为咽喉部……详细>>

咽炎是否能根治?预防咽炎的方法有哪些?

咽炎是发生在咽部的炎症反应,包括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得了咽炎之后会给人带来极大的不适,它会让人感到喉咙疼痛、有异物感,甚至会出现全身疼痛……详细>>

开学之初教师要预防咽炎

进入秋季,风干物燥。受天气影响,慢性咽炎患者常常病情加重。详细>>

一到冬季就咽炎发作?教你4招摆脱咽炎困扰!

咽炎在冬季是一种多发病,主要发生在咽部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非特异性的炎症。在出现以后会导致患者咽部出现极度不适的症状,个别患者还会出现干痒以……详细>>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治疗咽炎的9个小验方

现在的人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很多人的日常生活没有规律,经常熬夜,开夜车,一不小心,就得了咽喉炎,咽部干痒,灼热,吞咽时有疼痛感,有时……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