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咳嗽并不一定是感冒?盘点引起咳嗽的5个因素!

2021-11-29 08:25:54      

咳嗽是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通过咳嗽能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保护呼吸道健康。咳嗽是感冒的常见症状,一般一周左右就能自愈,但感冒持续时间长且有加重趋势,极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在作怪。

导致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1、感冒

感冒病毒可直接刺激气道末梢神经,导致持续性咳嗽。跟感冒其他症状如发热、流鼻涕和鼻塞相比,咳嗽持续时间长。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治愈病毒性感冒,只能对症处理,若咳嗽严重还需听从医生建议服用祛痰镇咳药,稀释黏液,使得痰液顺利排出。

2、哮喘

哮喘的主要症状是呼吸急促和喘息,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可出现持续性干咳,尤其是晚间、运动时、接触过敏原以及吸入冷空气后咳嗽症状加重。这种情况下还需去医院做呼吸测试来明确诊断,被诊断为咳嗽变异性哮喘时需听从医生建议服用抗组胺药或气雾剂,又或是注射抗过敏针剂。

3、肺炎

呼吸道感染蔓延到气道时就会导致肺炎,其主要症状是呼吸困难和咳嗽时胸痛。若患者出现寒战和发烧、痰液中带血或绿色痰,同时伴有胸部不适和憋气,还需及早就医治疗。通过胸部X线检查来明确诊断肺炎,必要时需足量足疗程用抗生素治疗。

4、鼻后滴涕

咳嗽持续时间长同时伴有流鼻涕和鼻塞,这极有可能是慢性鼻后滴涕综合征,也就是太多黏液在鼻窦中积聚,然后顺着喉咙后方流出,从而导致嗓子瘙痒和咳嗽。除了咳嗽外,患者也伴有喉咙疼痛以及时不时的清嗓子。这种情况下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又或是听从医生建议用类固醇药物。期间多观察黏液颜色,若呈现绿色或黄色,极有可能受到细菌感染,还需用抗生素治疗。

5、胃酸反流

不少慢性咳嗽是胃食管反流病所造成的,胃酸反流到食道时可刺激神经末梢,从而导致持续性咳嗽,同时伴有声音嘶哑。这种情况下应积极减轻体重,饭后不能立马躺下,睡觉时把床头抬高。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疾病会导致咳嗽外,频繁咳嗽也有可能是百日咳、慢阻肺以及肺癌和咳嗽过敏综合症等。总而言之,反复咳嗽且持续不好转,特别是伴有其他不适症状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全面诊断,然后针对性处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养生 咳嗽 导致咳嗽的原因

冬天咳嗽是感冒引起?不一定!

近几日我国受冷热空气影响,很多人不是很适应,忽冷忽热的天气让人们很容易患感冒,可是您知道吗?在冬天里咳嗽不一定是感冒引起的哦,大家千万要……详细>>

血压偏高≠高血压,这4个指标稍微是异常,并不一定是生病了!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相当一部分人定期去医院做体检,但拿到检查报告后发现稍有异常就胆战心惊,担心是疾病……详细>>

咳嗽的原因 2个治疗咳嗽的小妙招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发病率很高。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那么,咳嗽的原因都有哪些呢?治疗咳嗽都有哪些有效的小偏方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详细>>

头晕不一定是感冒,还要警惕这几种疾病

头晕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因为很多疾病都会引起头晕,而且头晕也与我们的身体状态、精神状态有关。正因如此,很多人对于头晕从不在意,觉得忍一……详细>>

秋季须知治咳嗽的偏方

气喘、喉咙痛、多痰……突如其来的咳嗽症状常常让人“措手不及”,其实,除了对症吃药外,水果和其他类食物也有意想不到的功效,治咳嗽的偏方能帮……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