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肥胖危害 > 正文

4个不起眼的小事,可能是让人们变胖的“推手”!

2021-11-24 07:15:16      

肥胖是多种疾病的高危独立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痛风、脂肪肝、癌症以及冠心病等。由此可见,肥胖不仅仅有损形象,而且也缩短人们寿命。有的人明明吃的并不是很多人,但体重还是一点点的上升,这极有可能是以下几件小事造成的。

哪些不起眼的小事会导致身体肥胖?

1、重口味饮食

重口味饮食能让味觉得到刺激,如麻辣烫、麻辣火锅、奶油蛋糕等,摄入太多油和糖可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堆积,久而久之引起身体肥胖。因此应严格控制油、盐和糖摄入,分别控制在25克、6克和50克以内。

2、从来不吃早餐

研究发现,不吃早餐的人更易变胖。不吃早餐易产生饥饿感,到了中午可能会暴饮暴食,无形中增加热量摄入,从而造成肥胖。因此不管工作有多忙必须有丰富的早餐,吃早餐的时间安排在7:30~8:00之间,早餐热量应占到一天总热量的30%左右,保证早餐中有优质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碳水化合物。

3、错误的吃饭顺序

不少人习惯性吃馒头或米饭,搭配着蔬菜和肉类一起吃,最后再喝汤,但这种饮食顺序会使得餐后血糖突然升高,刺激胰岛素分泌,易产生饥饿感,体内多余的糖分也易转化成脂肪堆积,最终诱发三高和肥胖症。因此应调整吃饭顺序,先喝几口汤,再吃蔬菜和肉类,最后再吃主食,不仅仅防止餐后血糖水平升高,而且也能避免热量摄入超标。

4、狼吞虎咽

吃饭速度太快的人易患上肥胖症,因为狼吞虎咽使得大脑接受吃饱的信号较慢,等接收到吃饱信号时热量已经摄入超标;吃饭速度太快也会突然升高血糖水平,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多余糖分转化成脂肪堆积,最终引起肥胖。因此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每口饭咀嚼20下左右,这样能减轻胃部负担,而且也能控制饮食量。

温馨提示

若你也有以上几个不良的饮食习惯,必须及时纠正。平时保持一日三餐规律,不能以节食的方式减肥,也不能偏食和挑食,做好荤素搭配,每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值得提醒的是,经常熬夜或睡眠不足可降低基础代谢率,促使人们偏爱于高热量食物,从而导致肥胖,因此应保持规律睡眠,23点之前必须入睡。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的预防 肥胖 导致身体肥胖的原因

5件小事让你越来越胖,警惕这几个背后“元凶”!

苗条身材是每个人的追求,肥胖不仅影响形象,而且也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如三高、脂肪肝、二型糖尿病、冠心病以及各种癌症等。人们并不是一下子……详细>>

肥胖能“传染”? 伤不起的胖孩子

由于食物摄入过多或机体代谢的改变而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造成体重过度增长并引起人体病理、生理改变或潜伏。但最新研究发现,肥胖也会传染。详细>>

3个因素会导致老人肥胖 教你2招保持体重正常!

很多老年朋友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同样的饮食量,岁数大了更加容易发胖。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老年人发胖变得更为容易则是一个不争……详细>>

过度肥胖百病生?4个小妙招帮你来预防肥胖

我们都清楚,肥胖的危害很大,不仅影响正常的生活,而且还会给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健康专家指出,一定要积极对肥胖进行预防,远离肥胖,这……详细>>

睡得不够会导致肥胖 减小肚腩运动法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睡眠越少越容易发福。据报道,通过调查,研究人员发现了二者之间有联系,因此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尝试在实验室的条件下,发现……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