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4种吃法吃出胰腺炎?或许你也已经中招!

2021-12-01 06:31:34      

急性胰腺炎是常见的急腹症,患者会突然出现剧烈的上腹部疼痛,疼痛逐渐放射到肩背部,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发热和黄疸等。酗酒、暴饮暴食后易出现急性胰腺炎,若一直放任不管可引发严重并发症,甚至威胁生命!

哪些不良的饮食习惯会诱发急性胰腺炎?

1、酗酒

太多酒精进入体内可刺激胃壁细胞分泌大量胃泌素,增加胃酸分泌量,使得十二指肠内酸碱值水平下降,胰泌素分泌异常旺盛;酗酒可增加胰腺内蛋白含量,使得蛋白栓子阻塞胰管;酒精也会强烈刺激十二指肠黏膜,使得乳头出现水肿,影响胰液排出,最终导致急性胰腺炎。

2、暴饮暴食

正常情况下胰腺规律分泌消化酶,用于消化和分解食物,这些酶类以酶原的方式在胰腺细胞中储存。总是暴饮暴食势必会激活酶原细胞,刺激胰腺,使得胰腺发生自我消化和水肿,久而久之诱发急性胰腺炎。

3、营养过剩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逐步提高,人们的饮食文化越来越丰富,使得不少人出现营养过剩,进而诱发高血脂。高血脂患者体内甘油三酯和坏胆固醇水平较高,前者在体内分解后可生成游离脂肪酸,游离脂肪酸可持续破坏胰腺细胞,从而诱发胰腺炎。

4、高脂肪饮食

高油腻和高脂肪饮食需分泌大量胰液来消化,长久下去可加重胰腺承受的负担,使得胰管内压力升高,损害胰腺功能,最终引起胰腺炎。

还有哪些因素会诱发急性胰腺炎?

1、受到感染

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是诱发急性胰腺炎的常见因素,因为细菌和病毒可跟随淋巴组织侵入胰腺组织中,使得胰腺组织受到感染,从而导致胰腺炎。

2、代谢发生障碍

体内代谢障碍可引起高钙血症,造成胰管钙化,增加胰液分泌量,激活胰蛋白酶水平,进而造成急性胰腺炎。

3、受到外伤

胰腺部位受到重度创伤可导致胰腺破裂和胰液外溢,而且局部供血供氧量不足,易诱发急性胰腺炎且症状严重。

温馨提示

若想要远离胰腺炎需做好全方位护理,首先必须做到滴酒不沾,同时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远离高脂肪和高热量以及高糖食物,一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防止营养过剩,积极治疗各种感染、高脂血症和胆石症等。若出现难以解释的上腹部疼痛、恶心和呕吐等应及时去医院排查胰腺炎。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急性胰腺炎怎么预防?日常做到这4点很重要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危害性较大的疾病,发病非常急剧,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造成死亡的几率也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要做好预防急性胰腺炎,不要在……详细>>

急性胰腺炎该如何调理?这7个保健措施应做好!

急性胰腺炎的发生,与我们的日常饮食、生活的不良习惯有着非常密切关系。为此,如果不慎患上急性胰腺炎也不要着急,只要配合医生治疗,坚持用药,……详细>>

喝酒还能引起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有多危险?

急性胰腺炎是常见的一种急腹症,8成以上的患者病情较轻,这属于急性水肿性胰腺炎,不需做手术就能治愈。然而10%的患者属于重症胰腺炎,也就是……详细>>

急性胰腺炎和内毒素?

急性胰腺炎是指胰腺及其周围组织被胰腺分泌的消化酶自身消化的化学性炎症,是常见的消化系统急症之一,急性胰腺炎病人有65。5%发生内毒素血症……详细>>

急性胰腺炎是否需要必须终身戒烟?

急性发作期数日内应禁食,经口的水分补充也应禁止。可从静脉输注葡萄糖、氨基酸、电解质等,以维持营养素及水、电解质平衡,切忌过早进食。一般禁……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