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什么时候锻炼好?睡回笼觉是否有危害?

2021-11-25 08:03:19      

现如今,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烈,除了定期去医院做体检外,也特别注重于生活小细节,特别是在饮食、运动和睡眠等多个方面。不过,也有不少人存在一定的疑问,如什么时候吃早餐好、锻炼应安排在哪个时间段等等,不妨一一来解答。

关于饮食、运动和睡眠的疑问有哪些?

1、吃早餐的最佳时间段

7:00~8:00是吃早餐的最佳时间段,因为经过一晚上消耗,胃中内容物已完全被代谢,此时间段正是肠胃吸收营养物质的黄金期。吃早餐的时间不能超过9:30,不然会影响午餐食欲,加重胃肠道承受的负担;吃晚餐时间太晚,也会因为空腹时间太长而诱发胆结石。

2、睡回笼觉是否有危害

晚上睡眠不足的人适当的睡回笼觉,有利于精力恢复;非自然醒来的人睡回笼觉能缓解困倦感,提高反应力。不过,睡眠充足的人不能睡回笼觉,不然会引起头痛头晕。另外,长期睡回笼觉可扰乱大脑和心脏作息规律,使得心脏收缩无力,导致精神不振。因此晚上应保证有7~8个小时的睡眠,按时起床,按时入睡,若晚间没有睡好可以有30分钟的回笼觉,时间不能太长。

3、锻炼时间

空腹锻炼能燃烧更多的热量,适合肥胖者。不过慢性病和体质虚弱者不能空腹锻炼,以免造成低血糖,甚至让病情加重,运动前可以适当吃面包和牛奶。不管早晨还是傍晚锻炼都可以,早晨锻炼能提高精气神,改善工作和学习效率,不过需等到太阳出来之后再运动;17:00~19:00人体运动能力达到顶峰,血压和心跳频率稳定,肌肉和关节较灵活,此时间段可以适当做力量训练。但睡觉前3~4个小时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兴奋交感神经,从而影响睡眠。

4、起床后是否需开窗通风

太阳升起后、中午和下午3点,这三个时间段大气污染浓度较低,应适当地打开窗户通风换气,不过雾霾天、大风和雨雪天气时应减少开窗次数。

温馨提示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保持规律作息,保证23点之前必须入睡,早晨6:00~7:00左右起床;同时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不能忽略早餐,一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万万不可暴饮暴食,尤其是晚餐,不能吃得太晚。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庄礼兴:晨练后该不该睡回笼觉?

(文章来源:老人报 记者:陈晓琨 通讯员:张秋霞)详细>>

心情不好该锻炼吗?分享另类运动养生常识

在人们进行运动之后,能够对人体的健康起到良好的促进功效,也能够令身体上的体能增强。而且在适当的进行锻炼之后,不但可以增强人体的体质,还能……详细>>

睡前做一做四类健康操 让你睡好觉

您在每天晚上睡觉前和每天早上睡醒后都会做些什么呢?不少人的回答都会是:洗脸刷牙,吃夜宵或早餐,而很少有人会在睡眠前后让身体做做运动。如果……详细>>

简单运动让你睡好觉 睡前做一做四类健康操

您在每天晚上睡觉前和每天早上睡醒后都会做些什么呢?不少人的回答都会是:洗脸刷牙,吃夜宵或早餐,而很少有人会在睡眠前后让身体做做运动。如……详细>>

老人春季锻炼需注意护膝 推荐4种徒手养生运动

运动养生是指通过活动身体来维护健康、增强体质、延长寿命、延缓衰老的养生方法。中医的传统运动养生讲究精气神何以,结合了历代养生家的精华,在……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