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睡到半夜突然醒来?或是背后6种疾病在作怪!

2021-11-19 07:06:52      

一觉睡到大天亮是睡眠良好的表现,然而对部分人来说简直是一种奢侈,不管晚上睡得有多早或多晚,睡到半夜会突然醒来,不管怎样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若总是出现此问题,极有可能是疾病在作怪,不能太大意了。

睡到半夜突然醒来有可能是哪些疾病?

1、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晚上睡着后血液循环速度减慢,若流向大脑的血液量不足,会使得大脑暂时缺血缺氧,此时会通过唤醒大脑和心脏的方式来为大脑提供血液,从而使得患者半夜醒来。

2、抑郁症

睡眠障碍是抑郁症的典型症状,拥有完整的睡眠对他们来说简直是一种奢侈。由于抑郁症会使得内分泌和植物神经发生紊乱,从而造成睡眠异常,这种情况下需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抗抑郁药和安眠药,同时请求心理医生疏导。

3、睡眠呼吸暂停

肥胖者睡眠过程中易发生呼吸暂停,呼吸暂停后可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使得大脑突然缺氧,从而让人们快速惊醒,醒来后难以入睡且伴有头痛和胸痛等症状。

4、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者身体虚弱,睡到半夜易惊醒,因为晚上是各个脏器修复的时间段,由于脏器没有得到足够血液滋养,需唤起心脏泵血来提供足够的血液,进而扰乱睡眠。

5、肝火旺盛

中医认为,23点到凌晨3点是肝脏排毒的黄金期,但肝火旺盛者气血不能正常运行,易造成肝气郁结,从而扰乱睡眠。

6、更年期综合征

进入更年期后雌激素分泌量减少,易出现植物神经紊乱,缩短深睡眠时间,从而使得人们半夜醒来;不少更年期女性伴有身体肥胖,肥胖者易发生呼吸暂停,使得脑部暂时缺血缺氧,从而影响睡眠;更年期女性内分泌水平紊乱,难以控制情绪,常常出现焦虑和抑郁等负面情绪,同样也会影响睡眠,使得女性常常在半夜醒来。

温馨提示

偶尔出现一两次半夜醒来的情况无需太担心,若反复出现应引起高度重视,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另外,应适当的改善睡眠环境,提供黑暗且温馨、安静的睡眠环境,睡觉前两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也不能喝酒,更不能做剧烈运动;睡觉前可通过打坐冥想、练瑜伽或听歌的方式来缓解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疾病养生 半夜突然醒来的疾病

为什么总是半夜经常醒来?小心这3种疾病在作怪

现代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大,所以经常失眠、多梦、睡眠质量差,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健康。通常凌晨以后,人们会进入深度睡眠状态,但很多人往往会在半……详细>>

下半夜总是醒来且难以入睡怎么回事?找出隐藏在背后的4种疾病!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只有保证充足睡眠,才有利于精力和体力恢复,让受损细胞修复。通常人们能一觉睡到大天亮,但很多年轻人或中老……详细>>

特别怕冷或是疾病来临?4种疾病让你怕冷!

严寒冬季是瑟瑟发抖的季节,出门后手都不敢伸出,冻得简直打哆嗦,不过只要穿得暖呼呼的就能缓解。然而,有些人突然变得特别怕冷,不管穿多少衣服……详细>>

为什么吃完饭就犯困?或是疾病在作怪!

几乎大部分人饭后就想睡觉,因为吃完饭后大部分血液流向胃肠道,心脏和大脑的血流量有所减少,使得大脑暂时缺血缺氧,从而导致人们犯困。另外吃完……详细>>

半夜醒来容易口干、口苦是怎么回事?

拥有高质量的睡眠才能帮助各个器官和组织修复及再生,但是一部分人群半夜醒来之后出现口苦口干的情况,不要单纯的认为是因为身体缺水,有可能提示……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