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特别怕冷或是疾病来临?4种疾病让你怕冷!

2021-11-18 06:35:11      

严寒冬季是瑟瑟发抖的季节,出门后手都不敢伸出,冻得简直打哆嗦,不过只要穿得暖呼呼的就能缓解。然而,有些人突然变得特别怕冷,不管穿多少衣服都无济于事,这极有可能是疾病来临,切莫大意。

突然特别怕冷可能是哪些疾病?

1、贫血

怕冷是贫血患者的常见表现,由于红细胞数量减少,血液中氧气含量不足,使得组织器官无法得到足够氧气滋养,代谢功能易出现障碍,产热量减少,从而导致怕冷。同时也易出现心慌、脸色发白、无食欲、失眠多梦和耳鸣以及头痛头晕等。

2、甲状腺功能减退

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为甲减,患者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新陈代谢速度减慢,产热量减少。从而导致怕冷。另外,因为代谢速度减慢,血脂合成量增加,减慢胆固醇降解速度,使得体内多余热量转化成脂肪堆积,进而造成身体肥胖。甲减患者除了怕冷和肥胖外,也伴有嗜睡、注意力不集中、情绪异常和皮肤干燥瘙痒等。

3、血管病变

手脚冰凉是血管疾病的首发症状,血管疾病患者受到寒冷刺激后,血管收缩,体表温度随之降低,再加上血管硬化和狭窄,使得手脚血液供应量减少,从而导致手脚冰凉和发麻。另外,下肢血管病变者易发生间歇性跛行,若一直放任不管可导致组织溃疡和坏死,严重时可面临着截肢。

4、糖尿病

寒冷冬季血糖难以控制,同时也易发生糖尿病急性或慢性并发症,特别是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早期脚趾和手指发冷,常常伴有针刺感和烧灼感;然后出现下肢对称性麻木,就如同蚂蚁在下肢爬行一般;当达到中后期时运动神经受到连累,使得肌力减弱或肌肉萎缩以及瘫痪等。值得提醒的是,糖尿病患者手脚冰凉时不能以暖水袋或热水泡脚的方式来缓解,不然会烫伤皮肤,导致溃疡或重度感染。

温馨提示

若最近突然特别怕冷,同时伴有其他症状应及早去医院做检查。冬季除了多穿衣服暖身外,也应适当的补充御寒营养素,如含优质蛋白质的蛋类、奶类和瘦肉等,能促进热量从体表散发出;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能提高身体耐寒能力。另外,冬季不能一直待在家里,阳光充足的情况下适当的户外运动,中午着重晒一晒后背和双脚来提升阳气,帮助暖身。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女人冬季怕冷的原因

一到冬天,很多女生都会有手脚冰凉的现象,长时间手脚冰凉,不仅难受,而且还容易生冻疮及其他疾病。手脚冰凉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冬天血液的新陈代谢……详细>>

你为什么怕冷?冬季怕冷的原因及对策

一些同志一变天就大呼其冷。一些人以为是身体虚弱所致,于是,年年进补,希望"来春打虎"。可到了冬天,仍感到寒不可挡,这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有的人为什么冬季特别怕冷?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冬季寒风凛凛,一部分人群出现畏寒怕冷的情况,即使穿太多的衣服也感觉到寒风刺骨,有可能是身体缺少营养元素或者新陈代谢异常。详细>>

女人怕冷是种病?

甲状腺素有“生热”的作用,能使人体基础代谢增高,皮肤血液循环加快,增加热量。甲状腺素分泌不足时,由于产热少,所以怕冷。而甲减患者,因甲状……详细>>

畏寒怕冷的食疗

鹿角胶10g、牛奶150ml、蜂蜜30ml。将牛奶放入锅中加热,煮沸前即对入鹿角胶,以小火缓慢加热,并用筷子不停搅拌,促使软化煮沸并带鹿……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