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胃痛背后隐藏着大疾病?3种疾病都是生命不可承受的!

2021-11-18 06:23:32      

相信大多数人都经历过胃痛症状,一日三餐不规律、暴饮暴食、吃太多生冷寒凉和辛辣食物、饮食不干净等都会造成胃痛。偶尔出现一两次胃痛不用担心,但反复胃痛要引起高度重视,极有可能是重大疾病来临。

导致胃痛的原因有哪些?

1、胃部疾病

大多数胃痛是胃部疾病引起的,常见于胃炎,胃炎分为急性的和慢性的,前者起病急,一般跟受到细菌感染、滥用药物、食物中毒以及大量喝酒有关,其主要症状是胃痛胃胀、恶心、呕吐和嗳气;后者是急性胃炎发展而来的,其主要症状是上腹部隐痛、饭后有饱胀感和反酸。另外,胃痛也是胃溃疡的常见表现,受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高盐饮食以及药物等可破坏胃黏膜,使得消化液直接接触胃黏膜,久而久之形成胃溃疡。胃溃疡患者除了胃部疼痛外,也伴有胸骨后疼痛或胀痛,尤其是饭后一小时内最为剧烈。此外,胃痛也有可能是胃癌,患者可出现持续性胃部疼痛且难以忍受,同时伴有消化不良、贫血和进行性消瘦以及食欲不振;当胃癌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黑便和呕血。

2、胆囊疾病

胆囊分布在上腹部,因此胆囊病变后可导致上腹部疼痛,特别是胆结石诱发炎症时,常常被误认为是胃痛。胆结石会阻塞胆囊管,造成急性胆囊炎,使得上腹部剧烈疼痛,尤其是吃高油腻食物和暴饮暴食后,有时疼痛会放射到右肩膀和背部;较小的结石可跟随着胆汁进入胆总管,使得胆管梗阻,造成右上腹部剧烈疼痛。

3、胰腺疾病

由于胰腺分布在胃部后面,胰腺发生病变后常误认为胃病。胰腺能分泌胰液,胰液的作用是消化食物,总是暴饮暴食和酗酒以及高脂肪饮食等会使得胰液反流,胰液自我消化胰腺组织,从而导致急性胰腺炎,其主要症状是饭后突然出现上腹部钝痛或刀割样疼痛,常常伴有恶心呕吐、突然发热和腹胀等。

温馨提示

胰腺炎、胰腺癌、胆囊炎和胆管炎等所引起的疼痛,常常被误认为是胃痛,因此出现持续胃痛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全面检查,排除以上疾病。值得提醒的是,有的胃痛也有可能是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的症状,特别是三高、中老年人、经常吸烟酗酒和肥胖者、有心脏病家族史的人,若出现不明原因胃痛,应及时去医院做心电图检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养生 胃痛 导致胃痛的原因

为什么总是感觉头晕?小心是背后隐藏着这7大疾病!

头晕属于常见的脑部功能障碍,也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引起头晕的因素有很多,如脑动脉硬化、高血压或贫血以及低血压等。偶尔出现一两次头晕并不……详细>>

总感觉到疲劳需警惕大病来临,背后隐藏着3大疾病!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每个阶段的人都有自己的压力,易感觉到疲劳。连续出差加班、摄入的营养不足和一日三餐不规律等,会使得人们头痛头晕、脾……详细>>

手指发麻是怎么回事?小心背后隐藏着这9种疾病!

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手指发麻的情况,特别是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时,一般活动活动手指就能缓解。但反复出现不明原因的手指发麻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是……详细>>

新陈代谢太快太慢都不好?背后隐藏着不同的疾病!

人们常说:若想减肥成功第一步是提高新陈代谢速度。新陈代谢是让有用的物质进入体内,代谢废物排出体外的过程。人们所吃的食物经过一系列生化反应……详细>>

痔疮背后隐藏的致命疾病

提起痔疮病因,很多朋友都能说出一大堆,比如说久坐、抽烟喝酒、饮食不健康……其实痔疮是一个结果,可产生这个结果的原因不仅仅只是不良的生活方……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