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40岁后养生,若能做到这6点,健康长寿不是问题!

2021-10-06 05:00:29      

养生长寿是每个人所期待也会去做的,身体到了一定年龄后会逐渐走下坡路,各功能下降会逐渐出现各种疾病。科学养生可以使人身体健康,防止疾病。若在40岁后能做到以下这些身体会健康,不会被各种小病所困扰。

中老年人要如何养生保健?

1、拦截心脏病

心脏病在近年来的发病率极高,因为熬夜、不当饮食导致心脏功能逐渐下降,所以拦截心脏病保护心脑血管当务之急。多吃牛肉海带等食物,牛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提高心脏功能,定期做心脏检查了解心脏是否有异常并且采取措施。

2、保护肝脏

在目前最伤害肝脏的措施是喝酒,过量喝酒会导致肝细胞受损导致肝病。除此之外,暴饮暴食也会伤害肝脏,导致脂肪肝,所以保护肝脏要控制饮食避免肝脏负担增加,还要戒酒,降低酒精带来的伤害。

3、保护肾脏

根据研究数据表示每天能保持两升水患肾病的风险会降低80%,水可以生成尿液,让肾脏快速将堆积在其中的毒素排泄出体外。

4、戒烟预防肺癌

导致肺癌的最常见原因是吸烟,烟草中有大量致癌物质,长时间吸烟会导致肺部病变,还会影响其他器官功能。因此要戒烟,并且定期做低剂量CT扫描肺部,了解肺部情况。还要提高肺部功能,适当运动减少不良物质对肺部带来的伤害,如游泳、跑步等能增强肺部功能,防止肺炎,支气管炎等疾病。

5、防止中风

每天步行30分钟可以降低中风风险,长时间久坐不动会导致血液循环下降,加上其他原因易导致血管堵塞,引发血栓导致中风,尤其是中老年人。

6、照顾好结肠

食物大量堆积在肠道中无法排出会形成便秘,停留的时间越长,产生的毒素就越多,导致大肠发生病变的几率会增加。所以多喝水、多吃瓜果蔬菜补充水分能促进肠胃蠕动,使食物代谢产物快速排出体外。

另外,进入中老年期后想要养生保养好身体,要采取相关措施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焦躁、暴怒、悲伤,不良情绪会导致内分泌紊乱,使神经功能受影响甚至影响器官,不利于养生,也不利于健康。良好的心情可以提高抵抗力,胜过很多滋补品。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养成这6个好习惯 想要长寿不是问题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对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想要拥有很长的寿命并不是一件很容易办到的事情,因为我们很多人都有着非常不好的生活习惯,……详细>>

中老年人养生之法,饭后半小时做这3件事,能健康长寿!

一日三餐是身体机能正常运转的基础,而科学的饮食和合理的搭配对于健康是很有利的,当食物进入胃肠道时,血液主要集中在这里,心脑血管的血液供应……详细>>

人人都想健康长寿,中老年人要想长寿牢记这7点就可以!

中老年人在保养自己的身体过程中,应采取正确的保健措施,使身体一直处于很健康的状态,不过,还是有很多人没有掌握合理的养生方法,并且存在不正……详细>>

早晨是养生的黄金时间,晨起后做这7件事,健康长寿不成问题!

养生这件事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复杂,也没有想什么想象中的那么系统。想要养生就要注意生活的细节,要知道怎么做才是健康的,怎么做对健康有害……详细>>

中老年人需经历哪三道寿命坎?若能越过或能长寿

俗话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进入中老年期,身体各个器官衰退,功能减弱,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会使得各种疾病接踵而来。中……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