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成年人长期不换姿势 会有什么后果?

2021-04-23 16:52:45      

众所周知,姿势在生活中的某些场景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样,改变姿势也很重要。成年人如果长期保持同一姿势,就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约有43%的人每天坐立的时间长达八小时以上,这一群体被称为久坐族,包括编辑、教师、IT从业人员、学生、设计师以及程序员等多个群体。医学专家提醒:久坐可能会“坐”出某些疾病!

久坐对身体有哪些伤害

1、影响血液循环。身体长期保持坐立姿势往往会影响机体内的血液循环,导致血液流通不畅,还会增加患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美国曾有相关的研究人员对2000名成年人进行调查,发现久坐的时间每增加一小时,冠状动脉的负担则增加14%左右。久坐者比普通人更加容易出现局部疼痛感,还可能会导致下肢出现深静脉血栓等严重后果。

2、弯腰驼背。不同人有不同的坐姿,如果坐立的时间过长就可能会增加对脊椎、颈椎以及腰椎等组织的负担。久坐者不但会出现僵硬的主观感觉,长此以往还可能会引发颈椎病和腰椎病等后果。这是因为在长期久坐的过程中,骨关节的活动量大大减少,附近组织分泌的关节滑液量也会相对减少,导致骨头和关节的连接处变得干燥从而引起不适感。

3、脂肪堆积过多。在久坐的过程中,腹部的肌肉往往处于放松阶段,长此以往则会引起腹横肌无力,容易导致腹部的脂肪堆积形成“小肚子”。此外,长期久坐者往往缺乏体育锻炼,可能会导致脂肪堆积在下肢部位引起腿部水肿或小腿粗的情况,影响个人的外观形态。如果本身患有高血压、高血脂或高血糖等基础疾病,就更应该避免久坐,否则可能会影响病情的控制。

如何避免长期久坐

1、多喝水。养成多喝水的良好习惯,不但有利于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还可以在起立接水的过程中减少坐立的时间。此外,增加饮水量也会增加排尿的次数,又可以减少久坐的频率。

2、选择合适的椅子。一把舒适的椅子应该有合适的曲线,尽量符合人体腰部和背部的凹凸特性,从而提高舒适感尽量减少对腰椎和颈椎等部位的负担。平时应该尽量选择不可滑动的椅子,可以增加起身活动的概率避免长期久坐。

俗话说“月满则亏,水满则溢”,诸事莫不如此。偶尔坐着有利于减轻下肢的负担和缓解疲劳感,长久保持同一坐姿则会适得其反,危害人体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对身体的危害 避免久坐 养生之道

只想坐着不想动?注意!久坐不动会有9大后果

运动对健康有好处,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但是很多人还是习惯长时间的坐着。不管是工作还是日常的生活中,长时间坐着成了一种习惯。但是长时间坐着对……详细>>

久坐会有什么病

久坐而缺乏运动,身体不堪重负。髋关节及下半身的骨头也会日渐变薄、变脆,容易造成骨质疏松。长期久坐腰椎颈椎都有可能积劳成疾,脖子扭伤、肩痛……详细>>

长期久坐更易腰粗 瑜伽按摩有助减肥

如果你是一位久坐办公室的上班族,想必你有着发胖的痛苦体会。但是上班族没时间运动,如何减肥是好?详细>>

久坐不仅会发胖!长此以往还有4个危害

百分之九十的人都知道“坐久了要起来走走,活动活动一下”,但是却不知久坐既会伤身还会发胖!原因就让这篇文章来告诉你。详细>>

长期久坐的危害有哪些

久坐使人的全身血管血容量(外周血容量)减少,心脏功能减退,加重中老年人的心脏病,提前发生动脉硬化、冠心病和高血压等病症。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