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长假后身体反而变差是什么回事?专家教你“破解”之道

2021-02-24 08:16:44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各行各业的人员已经逐步回到工作岗位上,学生也陆续准备开启新学期的学习。按理说,经过长假的休息和调整,人们应该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新的挑战。但长假过后,很多人却发现自己身体不对劲,总觉得这里不舒服那里也不太好。这或许是假期作息生活不健康惹的祸,但也可能是疾病的征兆,下面就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胃部不适就是吃撑了?老人需警惕上腹疼痛

春节假期是应酬聚会集中的时期,很多人天天外出聚餐,顿顿大鱼大肉煎炸油腻,难免让肠胃有些吃不消。因此,当出现胃部不适时,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肯定是吃撑了导致消化不良吧?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邓丽芬表示,进食过多高蛋白、高油脂的食物的确容易造成消化不良,但胃部不适的原因很多,不能都简单以为就是消化不良,“高蛋白食物容易产气,高油脂食物会导致消化不良,如果进食太硬的粗纤维食物也会难以消化,这些都会导致胃胀不适的出现。另一方面,整个消化系统的疾病都可导致胃部不适,如胃炎、胃溃疡,也包括肝脏、胆道和胰腺的疾病。”

邓丽芬医生提醒,由于导致胃部不适的疾病种类繁多,因此不建议患者简单当做消化不良或胃炎自行处理,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人更应警惕上腹疼痛,“出现胃部不适应及时就医,在完善检查后再根据具体疾病进行治疗。对有基础疾病的老人而言,如果突然出现上腹部疼痛,可能并非消化系统疾病,而是心梗,应尽快就医明确诊断。”

糖友节后血糖控不住怎么办?必要时需就医治疗

春节期间,频繁的应酬聚餐让很多人的身体都大感吃不消,而原本就应严格控制饮食的糖尿病患者更是感到“鸭梨山大”,似乎再怎么小心翼翼,血糖还是控制不好。

“糖尿病患者假期血糖控制不好,大多与饮食不当有关,或是进食了过多精细食物,如米面、点心、糖果等,或是过量饮酒。”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普通内科主治医师黄海凤介绍说,“一般情况下,患者可遵循医嘱服用降糖药控制血压,若血糖的确无法控制,可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到门诊甚至住院进行胰岛素的注射治疗,不宜拖延,以免造成严重并发症。”

高血压患者节后需提防血压急升 切忌自行服药

除了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同样容易由于生活作息不规律,从而在长假前后出现病情不稳定的情况,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程允就提醒,尤其需要对高血压危象进行及时的发现和处理,否则可引发卒中甚至死亡等严重后果。

“高血压危象包括急症和亚急症,主要指在一些诱因的作用下,患者血压突然和显著升高,有时会伴随其他靶器官损害,这意味着病情急剧恶化,需及时干预治疗。”程允就副主任医师解释道,“如果测量血压发现突然显著升高,或者舒张压高于130mmHg,又或是出现严重的头晕、恶心呕吐症状时,应怀疑出现高血压危象。此时如医院较近应尽快就医;若医院较远,可在拨打120的同时监测血压,但不建议自行服药,否则若降压速度过快,反而可能诱发其他并发症。”

假期躺到腰痛怎么办?大多可简单缓解

躺着玩手机可以说是时下年轻人假期最爱的活动,加上受到疫情影响探亲访友减少,不少人的春节假期可以说就是与沙发及手机相伴的。可躺久了到假期结束问题也来了:腰酸背痛浑身都不对劲,这是得病了吗?

不正确的姿势的确可能会对我们的脊柱造成压力或损害,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韩国伟表示,并非所有的颈椎、腰椎疼痛都预示着严重疾病,若是肌肉劳损,往往可以通过简单的方式得到缓解,“造成颈椎、腰椎疼痛的原因包括肌肉劳损、炎症、外伤、病理性原因等,其中年轻患者多为肌肉劳损所致,一般去除诱因并局部用一些活血化瘀药物即可缓解。若无法缓解又或是出现了更严重的症状时,则应尽早就医明确诊断。”

另外,韩国伟副主任医师还提醒,不良的姿势如低头看手机、长期弯腰工作、久坐不动等,都会对脊柱以及椎间盘带来压力,从而诱发不适乃至相关疾病,我们应注意进行避免和预防。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何旭鹏、郑亦楠)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保健 长假 节后综合征

十一长假就要过去了 如何缓解“节后综合征”?

过假期是令人开心的一件事情,也往往在开心的过程中感觉时间飞快流逝,很多人在假期过去会因为不适应而导致出现节后综合症,就拿即将到来的十一长……详细>>

长假为什么容易长胖?国庆后长胖了怎么办?

正所谓每逢佳节胖三斤,这并不凭空而来的,而是有它的道理的。很多人会在假期放纵自己,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熬夜到凌晨几点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第……详细>>

春节长假后不适应?你可能患上了假期综合征

春节假期在不知不觉当中即将画上句号,登上返程你是不是总感觉自己在假期当中没有休息足够,还没有进入状态?会不会感觉自己身心疲惫没心情上班,……详细>>

节后身体不适?食疗帮你来调理

春节长假,对于一些人来说过得也不轻松:有人旅途劳顿,有人大吃大喝暴饮暴食,有人作息时间被打乱……这些因素加上十一后干燥的天气,使许多人……详细>>

警惕!长假狂欢引发4劳累

难得的一次长假,不少人都准备利用十一佳节进行狂欢,让心灵来一次彻底的放松。然而,心情是欢快了,但身体却有可能被透支。因此,在长假期间要学……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