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心脏骤停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早搏

心脏骤停的临床表现是什么?临床上心脏骤停常见哪些原因?

2021-04-22 08:57:53      

心脏骤停在临床上是指心脏的跳动功能突然停止,导致心脏的血液循环出现障碍,人体不能通过心脏的血液循环获取足够的氧气供应,生命就出现终止,因此心脏骤停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因素。针对心脏骤停的临床症状表现,以及临床上心脏骤停常见的原因等相关问题,我们特邀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谢慧君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什么叫心肺脑复苏?

心肺脑复苏是针对呼吸骤停、心脏骤停、意识障碍的患者的复苏方法,可使其恢复自主心跳和自主呼吸。若患者由于溺水、电击伤、意外等导致心脏骤停,表现为呼吸暂停、无自主心搏、昏迷且大动脉搏动消失的情况下,可以用心肺脑复苏的方法抢救。

心脏骤停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心脏骤停的临床表现为患者突然昏迷、呼之不应、无胸廓起伏及自主呼吸、无法触及大动脉搏动,还可能出现瞳孔散大固定。心脏骤停患者日常护理措施包括:

1、积极治疗原发病:如心脏病和脑血管意外;

2、注意休息,饮食以清淡、营养、易消化为主,避免过劳、熬夜、吸烟、饮酒。

临床上心脏骤停常见哪些原因?

心脏骤停常见于心源性休克、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血管意外、冠心病、心力衰竭、溺水、电击伤等。心脏骤停可通过观察患者意识、呼吸和大动脉搏动来判断,若患者突然倒地、呼之不应、大动脉搏动消失、无自主呼吸,则可能诊断为心脏骤停。

心脏骤停患者在发病的早期就会出现昏迷的情况,如果触及患者的颈部脉搏会发现患者的脉搏消失或者有极弱的脉搏,需要及时进行抢救,临床上抢救心脏骤停的措施主要是心肺复苏和心脏的除颤。临床上引起心脏骤停的因素是非常多的,常见的是心脏系统疾病,包括心脏血管畸形,冠心病,心肌炎,心膜炎都有可能导致心脏骤停。

本文指导医生:
谢慧君
擅长疾病:
院前急救,以及急诊科常见急危重症的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怎么样预防心脏骤停?心脏骤停的心肺脑复苏分几期?

心脏骤停在临床上既属于心脏系统的症状表现,又属于心脏系统的疾病,心脏骤停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患者出现心脏骤停而不能恢复正常的心脏跳痛,……详细>>

准大学生打篮球后心脏骤停 急救要知道

近日,西南石油大学的一名准大学生幸营宽打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后,突然晕厥,被医院诊断为心跳骤停、恶性心律失常、缺血缺氧性脑病、肺部感染等1……详细>>

临床上哮喘的常见的症状是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危害着你们的身心健康。但是大多哮喘患者并不了解哮喘的症状,治疗错过最佳时机,或者……详细>>

戒烟初期的临床表现

嗜睡:一旦没有了烟碱的化学提神作用,既往吸烟的人可能会产生较大的松弛感。有些人觉得自己随时都可入睡。用餐后小睡和延长晚间睡眠时间可能有助……详细>>

常见感冒的临床症状

病人除了有鼻塞、喷嚏、咳嗽、头痛等一般症状外,还有畏寒、低热、无汗、头痛身痛、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