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健康过春节,你需要小心这些来自食物的风险

2021-02-08 06:23:19      

年关将至,年味渐浓,而俗话说得好,每逢佳节胖三斤,在春节期间不管是大人和小孩,除了作息习惯会被打乱,就连身体也容易被饮食所伤害。特别是有些食物在春节期间是受到大众喜爱的,但有很多也正因为这些食物是身体受伤害,因此要想健康过春节,一些食物得避免防止带来伤害。

哪些食物会带来伤害?

1、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大多数人喜爱的,各种食物通过油炸后口感更佳。而每逢过佳节各种油炸食物是必不可少的菜肴,如炸麻花、炸鸡、炸丸子等都是让人垂涎三尺的美味。确实这些油炸食物非常诱人,但它却含有致癌提高心脑血管风险,加重肠胃负担的伤害。因为食物在经过高温油炸后会产生一定的致癌物,这些物质进入身体会对器官造成伤害,而且经过油炸后的食物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摄取过多,易导致胆固醇上升,血液流通变慢,血管堵塞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2、各种烟熏食品

烟熏食物主要是通过木屑,树枝等植物原料不完全燃烧,产生烟气后不断渗入到食物当中去,使食物变得更加有风味。而这些材料所燃烧出来的烟气中含有大量致癌物质,这些物质进入食物后被人使用就会导致身体患癌几率增加。而且各种烟熏死的过程中会加入大量调味品,这些也会导致身体健康受影响。而在春节期间很多地方喜欢将这些食物当做主菜,因此要特别注意。

3、各种腌制品

出门在外,回到家总想吃家里人腌制的各种腌制品,如腊肠、腊肉等,而临近过节,吃个腊肠腊肉应节也是非常好的,却不知各种腌制食物在腌制的过程中会放入大量盐,时间一长这些就会变成亚硝酸盐,这种物质进入身体后会通过化学反应分解成亚硝酸盐。

4、各种饮料

在喜迎春节当中,各种饮料也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甚至有很多认为自己购买纯水果榨成的果汁就不会带来伤害,却不知各种水果在榨成果汁后,不仅营养成分被破坏,里面的果糖也会被大量释放。一杯果汁中所含的糖极高,一旦摄取过多就易引发血糖不稳,特别是高血糖患者。

总的来讲,想要健康过春节就要注意饮食,一些饮食要尽量避免,保持饮食清淡且多摄取瓜果蔬菜,这样才能补充维生素,提高抵抗力的同时,能防止身体出现问题。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易带来伤害的食物 食物 春节

过春节谨记6点健康忠告

春节长假,吃吃喝喝不断,大家在过节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健康。下面这6点健康忠告要记牢。详细>>

过春节要注重健康饮食 春节饮食6个禁忌要牢记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春节了。相信很多小伙伴都会回家走亲串友,相约一起吃饭,过度饮酒、暴饮暴食一不小心就会给身体留下隐患。所……详细>>

健康过春节慎防三过度(图)

春节假期马上来临了,相信大家已迫不及待进行多姿多彩的行程安排。不过,当你计划着拜年、聚会、旅游、进修等事宜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身心健康。……详细>>

春节燃放烟花要谨防哪几种意外?要谨防4种意外伤害

在春节很多人喜欢放烟花爆竹,各种烟花爆竹寓意着来年兴旺,也让年味更浓,但每年因为不注意而导致意外事故发生的案例并不少见。所以要谨记在春节……详细>>

你有这几个春节综合征吗?教你小妙招来应对

春节假期结束之后,小伙伴们又要回归到工作状态中。但是春节期间的生活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甚至有的人出现了春节综合症,无法一下子回归到工作……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