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春节养生:年前知识大补,赶紧行动吧!

2021-02-06 06:41:33      

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在春节期间各种各样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琳琅满目,这个时候,如果稍微不注意就会因为脂肪摄取过多以及不健康的饮食,导致身体出现问题,特别是存在慢性疾病的人。因此,在春节期间也要学会养生,在春节前了解一些知识帮助养护身体,防止在春节期间因为饮食不当而使身体受伤害。

春节前要了解哪些知识?

1、饮食要有度

在春节期间的各种聚餐中,家宴是比较丰富的,有很多是因为外出工作,回家看到丰盛的菜肴会使他们食欲旺盛,就容易因为摄取过多而导致肠胃不适,从而出现各种肠胃问题,如消化不良,恶心反胃,甚至会严重到出现急性胰腺炎危及性命。所以要控制好饮食,不要以为自己偶尔摄取过多并没有事情,短时间内摄取过多会导致身体器官反应不过,并且负担加重从而带来疾病。

2、要注意零时节制

在春节期间,各种各样的零食也会出现在眼前,如糖果、瓜子、花生、饮料等。难得放假边看电视边吃这些东西可以使人放松,却不知在不知道的情况下摄取过多会使身体热量增加,从而导致肥胖。因此,要注意零食的摄取量,可以适当用酸奶水果等健康食品来替代瓜子以及其他零食。

3、三餐主食不能忘

因为在春节期间放假很多,会趁此机会让自己睡个够,甚至因为参加各种聚会而出现饮食不规律,没有按时按点的同时,还不摄取主食,而这些行为都会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引发肠胃疾病。定时定点的摄取食物,特别是主食非常重要,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参与身体蛋白质和脂肪代谢,帮助补充能量的同时,还能提高器官功能。

4、运动也要注意

由于春节放假,有些人会想着放松自己而停止运动,但对于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患者定时运动可以消耗热量,防止指标失控。所以在春节期间想要保证身体健康,坚持运动也很重要。

温馨提示

在春节期间想要保持身体健康,就要做好养生措施,而在春节前一些相关知识得了解清楚,不要让自己过度放纵,毕竟短时间内的暴饮暴食以及生活方式不当等会使身体负担加重,引发各种问题,还会影响春节后的上班状态。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养生的方法 春节养生 养生

春节过后要如何养生?这4点要做好!

春节过完之后我们马上就要迎来春季,这个季节万物复苏,而且处于阳气上升的时节,属于适合养生的季节,但是春季的特点在于多风,昼夜温差较大,乍……详细>>

春节后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5大方面的保健措施!

这个春节假期,大家更多的是窝在家里,减少了出行,没有路途的奔波。但是长时间的居家可能会出现生物钟紊乱,饮食不规律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肠胃……详细>>

怎么在春节不成为“油罐”?几个解油法子拿走不谢

一到了春节,几乎每餐都是鱼肉不断。刚开始的时候,觉得还好,很有过年的气氛。但时间久了,肠胃就开始反抗了,天天吃进这么多油腻的东西,再看到……详细>>

养生警惕:春节谨防的五大过年病

合家团圆的春节,大家都忙着吃喝应酬。这个时候朋友聚会少不了,如果稍不注意,生病也是少不了的,需要引起重视。专家表示,春节期间最容易得病,……详细>>

乐享春节,“衣食住行”4要点

2012年的1月,也许是全中国打工族最爽的一个月了,因为这个月有14天的假期,堪称“最爽一月”。而这个月也有我们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