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春节大鱼大肉吃得好腻,8种食物帮你快速解油腻

2021-02-13 06:36:48      

春节是家家户户最热闹最愉快的时候,尤其是除夕夜,各种美味佳肴摆满一桌会很丰盛。一家人一边吃饭一边聊聊家常让人放松,心头充满喜悦。而除了除夕夜,春节假期各种聚会应接不暇,各种食物纷纷入肚,但也因此很多人感觉油腻,使他们对食物产生恐惧感。其实在春节期间,如果过多摄取大鱼大肉,可以多吃以下这些食物,帮助解油腻。

哪些食物可以帮助快速解油腻?

1、燕麦

燕麦具有大量膳食纤维,可以降胆固醇并且降血脂,而这种膳食纤维属于可溶性纤维,是其他谷物中没办法代替的一种。

2、玉米

玉米中所含有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极高,而且还含有大量膳食纤维,经常摄取玉米可以软化血管,并且降低胆固醇,帮助排除身体多余脂肪油腻。

3、洋葱

洋葱是一种抗菌的食物在生活中很常见,用来调味,却不知洋葱中含有硫胺酸等化合物可以溶解血栓,而且还能解油腻,特别是在大量摄取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后。

4、山药

山药中的黏液蛋白能预防心脑血管中的脂肪沉积,还可以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另外,当高热量高脂肪食物摄取过多时,还可以减少脂肪堆积,降低肥胖,在感觉油腻时来一碗山药莲子汤,清爽解腻。

5、芹菜

芹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非常高,而且它还可以降血压。另外,芹菜还有去火的效果,当摄取过多油炸食物或者高热量食物时,吃点芹菜能促进肠胃蠕动,解腻的同时还通便。

6、食醋

大多数人不会想到醋也有解油腻的效果,醋中含有的氨基酸可以分解身体中的脂肪,还可以促进蛋白质被身体新陈代谢,不仅能减肥,还能助消化,特别是在摄取各种肉类食物,感觉疲劳难以消化时,适当饮用一些也非常不错。

7、银耳

银耳是一种滋补食材,它的膳食纤维也很高,可以促进肠胃蠕动,而在每次摄取完油腻食物后用银耳煲汤饮用也可以减油腻。而且银耳中含有抗衰老美容润肤的效果,在解油腻的同时,可以滋养皮肤。

温馨提示

春节期间如果大量摄取各种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会使身体脂肪堆积,而且对血液流通不利,同时还会使人感觉油腻,此时不妨多吃以上这些食物,解油腻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排出油脂。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快速解油腻的食物 大鱼大肉 春节

春节大鱼大肉,吃上火了怎么办?

春节期间各种食物在餐桌上都会见到,如鸡鸭鱼肉,坚果饮料以及各种地方特色菜肴,很多人到了春节都是放开肚皮敞开了吃。但也有很多因为过多摄取食……详细>>

常大鱼大肉睡眠质量差 改善睡眠吃6种食物

睡眠质量差吃什么好?有哪些食物可以改善人体睡眠质量?人如果睡不好,第二天做什么事都没精神,长期以往,整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精神面貌都会有影响……详细>>

常吃油腻食物四危害 6种食物解腻消滞

吃得油腻、运动量少成为现代人饮食的一大特点,有些人不适应饮食和生活习惯的迅速改变,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不适症状。那么,怎样排油解腻呢?下……详细>>

吃得太油腻会致癌 6个小方法排油解腻

吃得油腻、运动量少成为现代人饮食的一大特点,有些人不适应饮食和生活习惯的迅速改变,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不适症状。那么,怎样排油解腻呢?……详细>>

6种中药帮你快速解酒

葛根花善解酒毒,醒脾和胃,解渴,主治饮酒过度,头痛头昏,烦渴呕吐,胸膈饱胀等。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