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春节大鱼大肉,吃上火了怎么办?

2021-02-11 06:10:08      

春节期间各种食物在餐桌上都会见到,如鸡鸭鱼肉,坚果饮料以及各种地方特色菜肴,很多人到了春节都是放开肚皮敞开了吃。但也有很多因为过多摄取食物导致身体上火,都知道身体在上火时会有一系列相关症状带来不适,此时要采取措施来帮助身体降火。

春节大鱼大肉上火怎么办?

1、避免辛辣刺激

一旦发现自己有上火症状,要保持营养均衡,并且合理搭配,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如花椒、辣椒、胡椒、姜、蒜等,这些食物进入身体后会助长火气上升,导致精液耗损,所以要尽量避免。可以适当摄取凉性食物,如苦瓜、莲藕、豆腐,但要注意脾胃虚弱的人在摄取凉性食物时,要控制摄取的量。

2、补水防干燥

一般在正常情况下,身体所需要的摄水量是在2500毫升左右,但因为冬季干燥,空气湿度较低,如果水分补充不够会使火气持续上升。因此要补充足够水分来保持新陈代谢,但也要注意不能一次性摄取过多,在每天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温开水,可以帮助清除身体的毒素和垃圾,使粪便更容易排出体外,或者在水中加入柠檬、薄荷、菊花等,都可以帮助降火。

3、保持良好的作息

经常熬夜会使肝火旺盛导致身体不适,因为肝脏是在身体的状态下进行修复,当肝脏没有得到足够的修复时,身体阴液被耗损,血液流通不畅就会导致火气上升,因此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早睡早起是促进肝脏修复的关键。

春节上火可以多吃哪些食物?

1、苦瓜

苦瓜性寒,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它还能解劳乏,清心明目,属于凉性食物。苦瓜含有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苦中带有清香,适当摄取可以降低火气。

2、黄瓜

黄瓜中的维生素a以及矿物质成分非常高,而它也具有解暑清热的效果,黄瓜生吃熟吃都可以,可以去皮切片,有利热利水的功效。

3、山药

山药中有大量的粘液蛋白,这种物质可以预防血管脂肪沉淀,同时它有清心安神益气的功效,在冬季山药很常见,可以将山药用来煮粥。

温馨提示

在春节期间各种大鱼大肉容易使身体上火,所以要控制饮食,尽量保持清淡,而且多喝水补充水分。另外,可以多摄取瓜果蔬菜来补充维生素,降低火气,避免上火症状发生而带来困扰。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上火的应对措施 大鱼大肉 春节

春节大鱼大肉吃得好腻,8种食物帮你快速解油腻

春节是家家户户最热闹最愉快的时候,除夕夜各种美味佳肴摆满一桌会很丰盛。一家人一边吃饭一边聊聊家常让人放松,心头充满喜悦。而除了除夕夜,春……详细>>

常大鱼大肉睡眠质量差 改善睡眠吃6种食物

睡眠质量差吃什么好?有哪些食物可以改善人体睡眠质量?人如果睡不好,第二天做什么事都没精神,长期以往,整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精神面貌都会有影响……详细>>

吃阿胶上火了怎么办?

人们喜欢用阿胶滋补五脏、调养身体,当有人服用阿胶后,会出现鼻腔、口唇等发生热疮,眼睛干燥、发红、眼屎增多,大便干结等上火症状,那么吃阿胶……详细>>

上火了怎么办?

上火了怎么办?上火了吃什么?详细>>

吃荔枝上火了怎么办 白膜一起吃不上火

现在正是荔枝大量上市的季节,荔枝汁多肉嫩,很多人喜欢吃,但是吃荔枝很容易上火,吃荔枝上火了该怎么办?怎么吃荔枝才不上火?看看下面文章的介……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