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鲜红斑痣色素痣疣状痣皮脂腺痣痣细胞痣

洗澡后用镜子观察全身,或能发现10种疾病!

2022-03-24 07:08:05      

严寒冬季洗澡真的是靠勇气,洗澡后是自查身体的黄金时期,能清晰观察皮肤和眼睛等部位细节,发现疾病先兆。洗完澡后不妨用镜子照一照全身,或许能发现疾病在体表留下的蛛丝马迹。

洗澡后怎么发现疾病前兆?

1、腋窝下皮肤暗斑

腋窝下皮肤暗斑,这在医学上被称为黑棘皮病,需警惕二型糖尿病。黑棘皮病易发生在身体褶皱处,如腹股沟、颈部以及腋窝。此类人及时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定期做血糖检测,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保持适度运动。

2、有新的黑痣

一般痣是黑色素细胞团块,对身体没有任何影响。不过也有可能是黑色素瘤,这是侵袭性的皮肤癌,易发生在小腿和后背。若40岁以上的人皮肤上有新长出来的痣,需及时去医院做皮肤镜检查。若以前的痣大小、形状或颜色发生很大改变,需警惕癌变。

3、乳房橘皮样改变

若乳房表面出现橘皮样改变,十有八九是乳腺癌来临。因为癌细胞入侵后会缩短乳腺间韧带,牵拉皮肤,导致局部皮肤凹陷。

4、身体上有莫名其妙的瘀斑

若总是有莫名其妙的瘀斑,持续很长时间都不能消除,需警惕肝病。肝脏发生病变后会减少血液中血小板数量,易引起内出血,进而导致淤伤。瘀伤也有可能是白血病或其他血液病来临。

5、胸部静脉曲张

胸部出现静脉曲张或是乳房血栓性静脉炎,这是因为乳房或胸壁皮肤下方静脉发炎所引起的。不用太担心,合理用抗炎药就能缓解。

6、脖子静脉怒张

若没有足够的力量推动,心脏不能泵出足够的血液,影响头部血液回流,进而导致颈部静脉怒张。若总感觉到呼吸变得急促或下肢肿胀,可能是血液在此部位淤积。

7、脚踝皮肤深暗

脚踝骨周围皮肤暗淡,或是脚部溃疡。腿部静脉回流不畅时,不能把血液正常推向心脏,从而引起腿部溃疡。

8、体型不对称

照镜子时若发现一侧肩膀比另一侧高,或一侧肩胛骨比另一侧突出,需警惕脊柱侧凸,也就是说脊柱发生横向弯曲或扭转。可通过拉伸练习以及力量训练的方式来改善体态。

9、腹股沟有肿块

腹股沟有不痛且能推动的肿块,需警惕腹股沟疝,这是因为肠的一部分通过腹股沟壁生成的。一般站立时才会发现有肿块,由于重力以及腹压而让其突出。腹股沟疝常见于男性身上,是因为腹内压力升高所引起的,可通过外科手术把突出部分推回原位。

10、膝盖表面有异常

若摸到膝盖表面有肉疙瘩,很有可能是痛风,痛风性关节炎可引起关节肿痛和畸形。尿酸盐结晶在皮肤下方堆积,生成小且白色的肿块,这被称为痛风石。痛风急性发作时,可通过非甾体类抗炎药来减轻疼痛以及红肿等。

温馨提示

洗完澡后先不要着急穿上衣服,站在镜子旁仔细观察全身。若发现异常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正确的方法是去医院做检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然后针对性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洗澡后如何对全身做自检?检查11个部位能知道有没有病!

很多人因为工作繁忙或忌讳就医而不去医院做体检,不妨自己先做初步自检。洗完澡后把身体擦拭干净,然后站在镜子前做自检,或许能检查出健康问题。详细>>

45岁后进入疾病爆发期,做好3种疾病预防能延年益寿!

45岁后是人生的转折点,尤其是45~55岁之间是疾病爆发期,多种疾病会接踵而来如癌症、三高和糖尿病等,因此在此阶段需做好防范工作,降低患……详细>>

这样洗澡会洗出一身的疾病

睡前洗澡是很多人都会做的事情,但是你知道吗?在睡前洗澡的时候是很容易引发我们失眠的症状哦,这个是因为我们在洗澡的时候热水会让我们的体温快……详细>>

8种病症能洗澡“洗”走

你可以在浴室里头唱歌、跳猛男秀、自恋的对着镜子抱怨脾酒肚过度膨胀,或享受自己一泄千里的快感,不过,有想过“对症”洗澡,边洗边养生吗?详细>>

洗澡也能变美白 这样洗澡让你全身变美白

将蜂蜜直接加入温水中,配成1%左右的蜂蜜水溶液,洗脸或洗澡,特别是“蜂蜜浴”对消除疲劳功效明显,还可以使皮肤变得光洁润滑。也可以在沐浴之……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