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早餐是如何影响体重的?合格的早餐需满足这4点!

2022-05-30 07:47:32      

早餐是一天中最为重要的一餐,但很多年轻人为了赶时间直接把早餐省略掉。长期不吃早餐,势必降低工作和学习效率,增加患上胆结石或肾结石风险,同时也易导致身体肥胖。因此营养丰富的早餐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能使得身体正常发育,维持健康状态。

早餐是怎么影响体重的?

1、提高新陈代谢速度

曾经对16名年轻男性做过试验,要求23:30到第2天早晨7点在睡眠状态,上午9点吃早餐,吃午餐和晚餐的时间分别安排在14点和19点,一顿饭需30分钟内吃完。早餐和晚餐开始前45分钟、开始后30分钟、1.5、2.5以及3.5个小时分别测试代谢率。结果表明,吃完任意一餐后基础代谢率都升高。然而同样的卡路里摄入,跟晚餐相比,早餐易引起明显的代谢率升高。

2、增加能量消耗

饭后身体上大部分组织和器官共同工作,如胃肠道消化和吸收食物;消化腺分泌消化液;脾促进胃和小肠运转;肝脏处理吸收的营养,同时转化成糖原或脂肪储存。任何一个器官运转都会产生能量,尤其是早餐后产生的热量更高。

3、血糖升高减少

多余葡萄糖能在肝脏中生成糖原,部分糖原会转化成肥肉,所以吃对早餐才能控制体重,降低血糖,减轻胰腺负担。

4、缓解饥饿感

早餐选择高热量膳食,能产生更强的饱腹感,减轻对甜食欲望。换句话说,早餐吃得多,能减少一整天对热量的摄入。

健康营养的早餐需满足哪几个条件?

1、有粮谷类食物

早餐中粮谷类食物需占到80~100克,其中含有碳水化合物,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而且含有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如面条、面包以及馒头等,不过这属于精细食物,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有所流失,同时易导致餐后血糖升高,引起身体肥胖,因此早餐不妨选择玉米、燕麦片或红薯以及杂豆类等。

2、有肉蛋奶和豆类

平时要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能增强抵抗力,为身体提供足够的免疫力基础,如蛋类奶类瘦肉类和各种豆类等。以上食物不仅能为身体补充优质蛋白质,而且延缓胃部排空速度,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

3、有蔬果

早餐中也要有新鲜的蔬果,如西红柿、黄瓜或猕猴桃、苹果等。早餐可摄入100克左右蔬菜和水果,血糖较高的人优先选择低糖分水果。

4、有少量的坚果

坚果中含有矿物质以及维生素E,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能保护心脏健康。每天不妨吃一小把坚果如葵花籽、花生或核桃,但也不能吃太多。值得提醒的是,高血糖或糖尿病病人尽量把吃坚果的时间安排在两餐之间。

温馨提示

每天吃早餐的时间可安排在7:00~8:00,约起床后20~30分钟,因为此时食欲较旺盛,消化和吸收状态最好。吃早餐前可以喝杯温开水,能快速补充身体所流失的水分,冲刷肠胃道,帮助排出体内代谢废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吃好早餐的智慧 理想的早餐应有4类营养物质

早晨总是和床难舍难分?做早餐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吃早餐是一件更麻烦的事?……无论你有多少个千奇百怪或理直气壮的理由,都不能否认,不吃早餐……详细>>

早餐别随意凑合 6种早餐吃错变傻变胖

许多OL都喜欢去西式快餐店买早餐,如汉堡包、油炸鸡翅、薯条等。虽然美味可口,但西式早餐所含的热量比中式早餐高出许多。汉堡里的肉、鸡翅或……详细>>

早餐吃不对致命!美专家称早餐吃点肉更健康

科学研究证实,“早吃好,中吃饱,晚吃少”的古老谚语的确有益健康,因为早餐决定了人体一天的新陈代谢。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的马丁·杨……详细>>

早餐吃得好不如吃得对 早餐最基本的要求做到三点

现在的上班族虽然比以前生活条件好啦,但社交圈子变广了,活动多,工作繁忙,长时间的导致身体健康“透支”,日常饮食方面要学会调理自己缺失的……详细>>

早餐第一口吃什么最好 4种早餐吃错变傻变胖

早餐是在早餐店或在路上边走边吃。早餐速食店所提供的食品,为迎合大家的口味,大多具有高脂、高蛋白、高热量、高糖的特性,若常以这类食品当早……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