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器官也有生命期,对照着看看器官还剩多少年?

2022-05-24 08:08:04      

人体就如同精密的仪器,每个零件都有使用期限,随着年龄增长可逐渐走向衰退。虽然衰老是不可逆的过程,不过只要好好呵护器官就能延缓老化速度。其实器官也有保质期,快点对照着看一看自己器官还剩多长时间。

器官有多少时间的保质期?

1、大脑和神经系统

大脑和神经系统仅仅有22年的保质期,进入22岁后大脑中神经细胞数量逐渐减少。尤其是40岁后神经细胞递减速度加快,进而影响记忆力和大脑功能。平时要少吃油腻和高脂肪食物,多吃鱼类、核桃以及鱼肝油。适当的进行有氧运动如游泳、跳绳或慢跑等,为大脑提供足够氧气和血液滋养;经常约着朋友唱歌或下象棋等来锻炼脑力,同时每天睡够7~8个小时。

2、肺部

肺部是非常娇嫩的器官,仅仅有20年的保质期。20岁后肺活量慢慢下降,进入40岁后,只要做重体力劳动就会气喘吁吁。肺恶燥喜润,因此要多喝水,维持室内60%~65%的湿度来润滑肺部和呼吸道。每天早晨醒来后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做深呼吸,主动咳嗽。戒烟戒酒,不能长时间待在油烟环境中,新装修的房子至少开窗通风半年后才能入住。

3、乳房

乳房仅有35年的保质期,随着年龄增长雌激素和孕激素下降,乳房也慢慢衰老和下垂。每次月经干净后3~7天做乳房自检,摸摸是否有肿块、挤压乳头是否有溢液、是否出现橘皮样改变。选择合适的内衣,每天戴内衣的时间不能超过10个小时;不能乱补充雌性激素,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4、心脏

心脏有40年的保质期,进入40岁后慢慢衰老,全身血液循环速度减慢。若身体肥胖或患有三高等会使得血管慢慢硬化,易导致心梗或脑梗。平时远离高脂肪、高盐和高糖分的饮食结构;不能长时间坐着不动,每坐一小时需站起来活动几分钟;50岁后若出现不明原因,胸闷气短,体力下降或全身乏力,需立马就医。

5、骨骼

骨骼仅仅有35年的保质期,进入35岁后骨质流失速度加快,髋关节和膝关节、脊柱、腰部和颈部易疼痛或发生炎症以及病变等。平时需合理补钙,多吃含钙的蘑菇海带、虾皮和豆制品等;适当的晒晒太阳来补充维生素D,促进身体对钙吸收;每天至少运动30~60分钟,如打太极拳或散步等。

6、肾脏

肾脏有50年的保质期,50岁后肾脏滤过率下降,人们夜尿次数增多。平时需远离高蛋白质以及高盐食物,避免长期熬夜和过度劳累,也不能纵欲或禁欲;不能憋尿,以免伤害膀胱和肾功能。

温馨提示

为能拥有健康身体,达到延年益寿目的,需好好呵护身体上的每一个器官。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多喝水,保持适度运动来维持正常体重。合理安排作息和饮食,以乐观情绪面对一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之道 养生 器官的保质期

身体哪些信号说明器官太脏了?对照着看一看你的器官脏不脏!

身体上的五脏六俯是默默无闻的器官,身体无时无刻都在新陈代谢,势必会产生代谢垃圾如尿酸、自由基和二氧化碳等,还有一些病毒和细菌等进入体内,……详细>>

身体器官最喜欢我们做这些事,快看看你做对了吗!

生命中的每个器官都是不可或缺的,每一个器官组织都在身体中起着不同的作用,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若想养好器官延长其使用寿命,就要了解它们最喜……详细>>

女性生理:性器官也有标准

在对少女进行性生理的教育时,我们也要帮助她们了解女孩子的性心理、生理、生态以及性生活。详细>>

身体这四个器官也会“挑食” 来看看适合吃哪些食物

我们总说挑食不好,因为有的人挑食导致有些缺乏某些营养,影响身体发育。事实上,我们人体的器官也是会挑食的,但不同于我们平时的挑食,器官的挑……详细>>

9个器官存在感低,失去后照样能活着!

身体各个器官正常运转才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但随着年龄增长,各个器官逐渐退化或发生病变,进而降低生活质量,缩短寿命。不过身体比人们想象的更加……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