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哪些病查出不用治?哪些病一定不能“拖”?医生教你巧分辨!

2022-02-04 07:08:03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患病,轻则感冒腹泻,轻则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现在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体检对身体的重要性,结果拿到体检报告时却发现患有某种疾病,有的人会一直拖延不治疗;但有的人却相反,出现过度治疗的情况。其实有的病查出后根本不需做特殊治疗,但有的疾病却不能拖延,以免拖成大疾病。

哪些疾病查出不用治?

1、甲状腺结节

随着影像学技术的进步,小于一厘米的甲状腺结节也能被发现。甲状腺炎症反应、发生退行性病变、自身的新生物或自身免疫都会呈现为结节,这根本不需特殊治疗。不过甲状腺结节边界不清晰,呈现砂粒样钙化,血液丰富时需及时治疗。

2、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易发生在生育期的女性身上,只要没有任何症状就不需特殊治疗,一般进入绝经期后子宫肌瘤就慢慢萎缩消失。不过短时间内子宫肌瘤突然增大,出现尿频尿急或尿痛等压迫症状,需通过手术方式摘除。

3、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是保护性反应增生,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不需做特殊处理和理疗,当疼痛难忍时可合理用止痛药。

4、鼻炎

通常鼻炎跟环境刺激息息相关,不需做手术,只需对症治疗就行,及时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多锻炼身体来增强抵抗力。不过若是先天性畸形所导致的鼻炎需手术治疗。

5、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属于良性病变,跟内分泌功能紊乱息息相关,根本不是肿瘤,也并不是炎症,不需做特殊治疗。平时需定期去医院做随访,同时调整好精神状态,及时缓解压力。

哪些疾病不能拖?

1、胃溃疡和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胃癌癌前病变,若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胃癌。此疾病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仅仅出现上腹部饱胀食欲减退以及嗳气,当有以上症状时应去医院做胃镜检查且积极治疗。

2、糖尿病

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但持续性高血糖却会给身体带来不可逆的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眼以及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糖尿病病程较长,可引起神经病变,使得双脚易受到感染、腐烂和坏死,最终只能截肢。所以糖尿病病人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降糖药,定期检测血糖,把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内。

3、持续性便秘、腹泻或便血

若持续性便秘、腹泻或便血,不要认为是小问题,有可能是肠癌来临。这种情况下并去医院做粪便潜血和肠镜检查,看看是不是肠癌。

4、脂肪肝、肝硬化或腺瘤性增生等

轻度脂肪肝是可逆的过程,但一直放任不管,有可能会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另外患有乙肝或丙肝、酗酒、身体肥胖的人若伴有脂肪肝需积极治疗。若检查报告上显示肝硬化或肝细胞腺瘤样增生,需配合医生积极治疗。

温馨提示

有的疾病不需过度治疗,但有的疾病却不能拖延,以免威胁生命。患有疾病时需定期去医院做随访,若短短时间内疾病发生很大变化,需立马治疗,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拖的疾病 不用治的疾病 疾病养生

哪几种病不用吃药就能好?出现这6种病别再乱花钱了!

在日常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小毛病,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去医院做检查。但有的疾病能自行恢复,靠自愈力就能治好,不需额外用药,也不需就医,只要纠……详细>>

最吓唬人的9种病,其实多数不用管!你可能也有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人们越来越重视于身体健康,了解体检对身体带来的好处。但一部分人看到体检报告后却傻眼了,生活中的一些病学名看起来……详细>>

哪些疾病根本不能完全治愈?这8种病可伴随一生!

虽然现在医学很发达,疾病可通过吃药、做手术或放化疗的方式来治疗。不过有的疾病将伴随着一生,患者需终身用药和接受治疗,根本不能完全治愈。详细>>

体检发现7种病根本不用治疗,千万不要乱花钱,但需要鉴别清楚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患有疾病,轻则感冒、发烧、腹泻或肠胃炎,重则疾病和癌症等疾病。现在人们意识到体检的重要性,定期做体检,能及时查出各种小毛……详细>>

冬季易出现哪些疾病?专家教你一一对症预防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即便是一个健康的人,也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或大或小的疾病,比如感冒、冻疮、脱皮等,针对这些情况,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州……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