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脂、高血压“元凶”找到了?这些天天吃的“国民菜”竟然很伤身!

2022-08-07 08:06:08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饮食也变得多样化,各种慢性疾病也随之而来,如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以及高尿酸等,这被称为富贵病,跟高油、高盐、高糖饮食有关。虽然各种蔬菜能为身体提供所需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但错误的烹调方法不仅导致营养物质流失,而且威胁身体健康。某些食物在烹调过程中可吸取太多油脂,吸油率较高,稍有不慎可能导致吃油过量。

哪些家常菜会导致油摄入超标?

1、油焖茄子

很多人喜欢吃油焖茄子,想想都流口水。然而茄子的结构是疏松多孔,就如同一块海绵一般,油脂易渗入,进而导致油摄入超标。

2、西红柿炒鸡蛋

西红柿炒鸡蛋是家庭常见菜,很多人在烹调时炒鸡蛋,把鸡蛋炒出来之后再炒西红柿。然而炒鸡蛋时吸油率已达到43%,炒西红柿再加油,势必导致油摄入超标。

3、地三鲜

地三鲜中的茄子和土豆都经过油炸工序,吸取太多的油,再次炒制时还需加油。

吃太多油会引发哪些疾病?

1、导致身体肥胖

一克脂肪约等于9卡能量,相当于糖的二倍多。若每天多吃15克的油,那一个月可增重700~800克。

2、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吃太多油可增加血管中甘油三酯含量,进而引起高血脂。脂质易在血管壁上沉积,从而导致动脉硬化,诱发高血压以及血栓等心脑血管疾病。

3、引起脂肪肝

脂肪在肝脏中代谢,摄入太多油会使得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导致肝细胞变性或坏死,进而形成脂肪肝。

4、胰腺疾病

脂肪消化离不开胰腺,吃太多油可增加胰腺负担,甚至会诱发急性胰腺炎。

如何才能少吃油?

1、控制每天的油摄入量

成年人每天的烹调油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可以先计算出全家人一天的总吃油量,再用小瓶子装好。每天烹调食物时就用这些油量,这样油摄入量不宜超标。

2、采取正确的烹调方法

虽然通过爆炒、煎炸等烹饪方法能提高食物色香味俱全,但难以把握用油量。尽量以蒸煮炖或凉拌的方式来烹调食物,虽然不是很香,不过吃起来较健康。

3、食材先预处理

易吸油的食物如茄子或土豆等,先把它们放在锅中蒸熟,炒的时候能避免吸太多油。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食材外,水煮鱼片、干锅菜以及炸藕盒中都含有太多的油,尽量少吃为妙。以植物油替代动物油,如葵花籽油、大豆油和菜籽油等,其中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不同的油营养价值不一样,吃油要做到多样化,能满足人体对多种不同营养成分的需求,进而达到健康吃油目的。油是每天必吃的食物,但使用不当日积月累可诱发癌症,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控制每天油摄入量,少吃或不吃油炸食物。尤其是身体肥胖、高血压和高血脂的人,每天的油摄入量不能超过20克。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能吃娃娃菜吗

很多老年朋友平时也没有什么情况,可是一到医院检查血压的时候就发现已经是高血压了而且血压还非常的高,高血压容易导致出现一些并发症,所以需要……详细>>

高血压能吃娃娃菜吗

很多老年朋友平时也没有什么情况,可是一到医院检查血压的时候就发现已经是高血压了而且血压还非常的高,高血压容易导致我们出现一些并发症,所以……详细>>

素食也会升高血脂?教你如何正确吃荤!

高血脂是发病率较高的代谢性疾病,其发病原因主要跟饮食息息相关。医生多次强调应低脂饮食,但低脂饮食并不代表着纯素食,长时间素食可能会造成血……详细>>

高血脂心慌要吃什么

多食含钙食物: 专家认为,高血压患者每天坚持食人高钙食物,能有明显的降压效果。含钙的食物有:奶制品、豆制品、花生、红枣、海带、黑木耳、核……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辣椒吗?或抵消药效

夏季气温高,对许多高血压患者来说无疑是一种煎熬。当前,高血压已经是生活中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它以体循环动脉血……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