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辟谣!盘点7个养生谣言?谣言就止于此吧!

2022-08-03 08:02:03      

现在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养生保健的重要性,只有强大的免疫力才能对抗致病菌,防止疾病缠身。但网上关于养生的知识有很多,有真也有假,部分人坚持着信以为真的养生知识,结果却是不靠谱的。

关于养生的谣言有哪些?

1、睡的时间越长越好

睡的时间长并不等于睡眠质量高,部分人认为睡的时间越长,越有利于身体各个器官修复,这简直是无稽之谈。睡觉时间太长反而会扰乱生物钟,影响消化系统,损害胃黏膜,甚至诱发胃部疾病。

2、趁热吃

家中老人一直叮嘱年轻人要趁热吃,担心食物凉了之后伤害脾胃,然而这是一种不良的坏习惯。长期吃超过65℃以上的食物可损伤食道黏膜和口腔黏膜,严重时可引起食道癌或口腔癌。

3、饭后喝酸奶有利于消化

部分人习惯饭后喝杯酸奶,认为能促进食物消化,保护肠胃,因为酸奶中含有的益生菌,能稳定菌群环境。然而经过研究表明,长时间暴露在室温下的酸奶几乎没有活益生菌,对消化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增加肠胃消化负担。

4、早晨喝杯淡盐水能排毒

其实人们对盐需求量很少,每天摄入4~5克即可。当大量出汗或特殊情况下时才能喝淡盐水,也可以通过淡盐水漱口的方式来为口腔消毒,缓解咽喉肿痛。不过高血压病人早晨不能喝淡盐水,以免进一步升高血压而引发心脑血管意外。晨起后喝杯温开水即可,不要喝淡盐水、蜂蜜水或柠檬水,更不能喝碳酸饮料和果汁。

5、电子烟能帮助戒烟

最近这几年电子烟大卖,宣称对身体没有伤害且能戒烟,这简直是侮辱人们的智商。电子烟和普通烟一样含有尼古丁,可抑制人类免疫系统,同样易引起肺癌和心脑血管疾病。

6、沐浴液可引起乳腺癌

沐浴液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日化用品,这属于碱性物质,含有的表面活性剂主要作用是起泡,防腐剂起到保鲜和防腐作用,含有的剂量很小。只要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沐浴液,并不会给身体带来任何损伤。但也不能长时间用沐浴液,以免破坏皮脂膜,引起皮肤干燥或瘙痒。

7、吃素就能减肥

有人认为吃肉太多是引起长胖的主要原因,同时也会诱发脂肪肝、高血压或高血脂,所以他们通过吃素的方式来减肥瘦身。然而这是错误的想法,长时间吃素会导致身体缺乏蛋白质,往往因为蛋白质不足而降低基础代谢率,非但不能减肥,反而损害心脏健康,甚至影响生育能力。

温馨提示

其实养生保健并不是大把大把的吃保健品,只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注意饮食全面且均衡,多户外活动,保证有足够睡眠就能提高免疫力。另外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要一年去医院做一次全面检查,能及时发现疾病,及时治疗。身体有异常症状时不能硬扛着,也不能自行用药,正确的方法是去正规医院做检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的注意事项 养生常识 养生谣言

谣言止于此,4个谣言不要再往外传了!

大家都知道,秋季是养生保健、进补的好时机,众多人意识到养生保健的重要性。但在身边却流传着很多关于养生的谣言,却让人们信以为真。详细>>

养生谣言有哪些?盘点人们爱做的三大养生误区

随着人们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于身体的健康也越来越重视,所以很多人都开始关注起养生方式来。得益于现在网络技术的发展,可以通过上网就能找……详细>>

击破6大“坑爹”养生谣言

口腔学专家最新研究认为,饭后立即刷牙有害牙齿健康。在牙冠的表面有一层珐琅质,刚吃过饭,尤其是食用了酸性食物,会使珐琅质变松软。这个时候刷……详细>>

不会养生保健?教你识破4个冬日养生的谣言

很多人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所以加入了养生的大军。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知道养生的方法,而且由于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一样,也并不是所有的养生方式……详细>>

要想养生就要吃补药?错,这4个都是养生谣言!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身体,也因此注重养生想以此预防疾病。在目前网络的发达让人可以很方便的查到各种健康小知识,但一些所……详细>>

  • 秦鉴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