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肠胃不好影响大脑,4种脑部疾病跟消化道有关!

2022-08-04 07:38:26      

肠道有独立的神经系统,其功能几乎可以和大脑相媲美,身体上80%的疾病跟肠道有关,脑部疾病也是如此。经过研究表明,在肠壁上有一种特殊神经元,靠近脊髓,能直接通达大脑。据调查,多种脑部疾病跟肠道脱离不了干系,尤其是以下几种。

哪些脑部疾病跟消化道有关?

1、老年痴呆症

当肠道出现生理性变化时,可增加肠道和大脑屏障通透性,此时有害菌代谢产物可穿透血脑屏障,进而损害神经功能。另外肠道菌群失衡时可影响免疫系统,促进大脑炎症反应,进而诱发老年痴呆症。

2、脑血管疾病

肠道菌群发生紊乱后,代谢产物也会随之发生改变,可经过肠脑轴传递给大脑。若脂质代谢发生紊乱时,久而久之可引起脑动脉硬化或脑梗。

3、抑郁症

肠道菌群可影响抑郁症发生和发展。曾经对抑郁症患者做过调查,发现他们身体中缺乏两种肠道微生物。正常情况下,肠道微生物处于动态平衡状态,肠道微生物可改变代谢,进而调控肠脑轴,让人们产生抑郁或悲观情绪。

4、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的主要因素是大脑中多巴胺分泌量减少,导致控制动作的神经细胞发生异常。其主要症状是手脚不由自主的颤抖、走路姿态异常,动作变得迟缓,往往伴有认知功能下降以及焦虑和抑郁等。据研究,此类病人肠道上先发生问题。随着时间延长,其中的某种问题蛋白可影响大脑中神经元,进而诱发帕金森病。

如何维持肠道健康?

1、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

膳食纤维分为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的,前者来源于魔芋、果胶以及藻胶;后者来源于蔬菜水果、粗粮以及各种豆类。平时可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胡萝卜、西兰花柑橘类水果和芹菜等。

2、多吃发酵乳制品

常见的发酵乳制品有酸奶和奶酪,而且也是高钙和优质蛋白质食物,其中含有活性有益菌,能保护消化道健康。不过益生菌对环境要求很高,低温条件下保存才能维持益生菌活性,所以优先选择冷藏条件好且生产日期近的乳制品。

3、不能乱用益生菌或益生元补充剂

益生菌确实能维护肠道健康,益生元可刺激益生菌生成。但健康人不能盲目用,以免扰乱菌群环境,反而会诱发肠道疾病。另外也不能滥用抗生素,抗生素杀死有害菌的同时也会伤害有益菌。若长期滥用抗生素,可引起肠道菌群失衡,进而导致便秘或腹泻,甚至损害全身,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温馨提示

只要及时改善胃肠道功能,就能防治多种脑部疾病,所以每个人都要好好呵护肠道,能惠及大脑和全身。可通过粪便来判断肠道是否健康。一般肠道功能正常的人排便规律且通畅,粪便性状没有任何改变。若粪便发生改变,需及时调整饮食和生活习惯,保持规律作息,适当运动。另外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速度。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肠胃不好与情绪有很大关系

消化病人看完病,医生常会叮嘱一句:“一定要情绪稳定,心态开朗”。这句话看似是“医疗套话”,但确实很重要。 详细>>

肠胃不好应穿坡跟鞋

专家指出,3厘米左右的坡跟鞋造型正好符合正常人的足弓,这样走路时更加舒适和稳妥。一些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穿坡跟鞋还能起到保护肠胃的作用。 ……详细>>

如何让大脑保持最佳状态?6个支柱支撑脑部健康!

人们的一切行动和语言都是由大脑所支配的,但进入20岁后大脑细胞开始衰老,尤其是40岁后大脑细胞死亡速度加快,40岁后脑细胞每天会损失1万……详细>>

硒跟疾病的发病高低有关

矿物质当中的硒,跟我们癌症的发病高低有关,跟我们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高低有关,跟我们糖尿病的发病高低有关,跟我们的长寿有关。我们中国72%的……详细>>

电视下饭菜不香,消化道容易患病

相信很多家庭都会在吃饭的时候边看电视边下饭,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好习惯。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