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颈椎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髓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颈椎不稳症颈椎管狭窄症颈肋

颈椎病可殃及多个器官,留意这5类颈椎病!

2022-02-23 07:06:04      

颈椎病是十大顽症之一,颈椎在身体上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但最近这几年,颈椎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且趋于年轻化,这除了跟颈椎肌肉老化外,也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如长时间坐着和低头玩手机等,增加颈椎承受压力。颈椎病不仅仅引起颈椎疼痛,严重时可压迫神经,甚至导致瘫痪。

颈椎病分为哪几种类型?

1、颈型颈椎病

颈型颈椎病易发生在年轻人身上,颈部有明显的酸胀疼痛感,有时疼痛会迁徙到上背部和肩膀部。往往会出现反复落枕,不过发作一段时间后症状能有所缓解。

2、脊椎型颈椎病

脊椎型颈椎病易引起运动障碍,因为此类颈椎病可引起颈椎受压,导致炎症或水肿。这是所有颈椎病类型中危险性最高的,好发于40~60岁的人身上。其主要表现是肩颈部和背部有轻微疼痛,呈现慢性且进行性运动障碍。病情早期可出现下肢无力和腿部发紧,走路不稳和易跌倒。病情达到晚期时可引起大小便失禁和四肢瘫痪。

3、神经根型颈椎病

神经根型颈椎病会使得颈部持续性有隐痛,发病率比较高,6-7成的颈椎病病人属于神经根型颈椎病。其主要病因是椎间孔狭窄所引起的颈神经根受压,易发生在30~50岁的人身上。此类颈椎病起病缓慢且病程长,可反复发作,易引起颈部僵硬,活动受到限制以及持续性隐痛,向一侧弯曲或后仰时疼痛感可加剧。若下段颈椎发生病变后,疼痛和麻木感以放射到手指和前手臂。

4、交感神经型颈椎病

交感神经性颈椎病可导致心脏症状。因为椎间盘发生退化,再加上节段性不稳定,会使得颈椎周围交感神经末梢受到一定刺激,进而紊乱交感神经功能,易发生在30~45岁的人身上。此类颈椎病病情复杂,往往会出现头痛头晕耳鸣、心跳速度过快,手不明原因麻木和心前区疼痛。

5、椎动脉型颈椎病

椎动脉型颈椎病易发生在30~40岁的人身上,骨刺可压迫椎动脉。或引起血管变异,进而导致脑供血不足,其主要症状是偏头痛和眩晕,同时伴有站立不稳和恶心呕吐,也有部分患者出现耳鸣、心情抑郁、记忆力下降,听力下降以及肩颈部疼痛。

如何保护好颈椎?

1、及时纠正不良姿势

需纠正不良的姿势,端正好坐姿和站姿。调整好桌子和椅子高度、电脑高度,同时注意颈部保暖,不能长期吹空调;枕头高度约10~15厘米左右,每工作一小时可以让颈部做上下左右活动。

2、对局部按摩

适当的用拳头轻轻对颈椎后外侧敲打,同时对肌肉疼痛点按摩,掌握正确的方法,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颈肩肌群紧张和痉挛感。不过按揉动作需轻柔,不能过度用力。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需多锻炼头颈部,强化背部肌肉,适当做扩胸运动。平时做前屈、后仰或左右转头动作时一定要注意动作缓慢。另外肩颈部位感觉疼痛时不能自行用止痛药物,不然会掩盖真实病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好颈椎的方法 颈椎病的类型 颈椎病

得了颈椎病?颈椎病的医院疗法

过去被视为老年病的颈椎病,现在却有了越来越“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许多都市的年青人由于工作和职业关系,往往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下……详细>>

颈椎病成流行病 缓解颈椎病按这3大穴位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颈椎不好?颈椎病可以通过药粥调理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疾病, 日常生活中用中药做成药粥服用,可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大家不妨一试。详细>>

颈肩痛≠颈椎病 白领们得了颈椎病怎么办

久坐不动使得很多人颈肩疼痛,那是不是颈肩疼痛就意味着得了颈椎病呢?其实没那么简单,除了颈肩痛,颈椎病还会导致头晕恶心呕吐等。那么,得了……详细>>

颈椎病应该吃什么 三个食疗有效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已经成为现代上班族普遍存在的一种疾病。上班族长期伏案工作,一天工作下来,难免会觉得脖子发僵、发硬、肩部沉重。如何才能缓解这种症状……详细>>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