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冬季也得保持运动的好习惯,但要牢记这5点,防止意外发生!

2021-12-03 06:48:17      

想要养生,最不花钱的方式就是运动了。运动不仅能够让人新陈代谢增加,能够达到减肥的目的,还能提高身体素质,提高身体的免疫力,让人不容易生病。冬天本身就是一个容易生病的季节,不能因为天气寒冷就停止运动。冬天需要运动,但是也要注意方式方法,以下这5个注意事项需要牢记在心。

冬天运动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1、不要过早的运动

晨练是很多人都喜欢的运动时间,一天之计在于晨,早上运动让人一天都能拥有好的状态。但是冬季气温比较低,尤其是太阳还没有出来的时候,更是特别的冷。过早的进行晨练,不仅容易让人着凉,而且这个时候会让人运动耗氧量更多,容易发生危险。想要早上运动最好能够在9点以后运动,这个时候太阳出来了,温度不会特别低,空气也比早上那会新鲜。

2、注意保暖

锻炼的时候人会出汗,如果穿的特别厚会感觉热。但是冬天特别的冷,如果一开始没有运动起来就穿的很薄,容易着凉感冒。运动开始的时候可以适当的穿厚一些,运动起来了感觉热了可以脱一件,但是不能脱太多,运动结束以后立马穿上衣服,这样才能尽最大可能性的避免感冒发生。运动的时候最好能够戴上手套和帽子,脚部也要做好保暖,穿一双比较厚实的运动鞋。

3、雾霾天气不要出门运动

冬季是雾霾天气高发季节,在我国北方一些地区经常受到雾霾的侵扰。雾霾天就不适合出门运动了,空气中的脏东西很多,容易让人得上一些呼吸系统疾病。不要觉得戴上口罩就可以出门运动,戴上口罩运动非常的危险,会让人呼吸困难,增加心肺负担。这个时候可以选择在室内锻炼,可以选择在家中锻炼,也可以选择去健身房锻炼,只要活动起来就是有好处的。

4、做好热身运动

在刚开始运动的时候必须要做热身运动,要把身体的每个关节每块肌肉都活动起来,不能特别僵硬的就开始运动。不做热身运动,不仅会让人在运动当中没有好的表现,而且还会因为过于僵硬而跌倒受伤,崴脚也是经常会出现的事。

5、运动量不要太大

冬天天气比较寒冷,运动的时候要掌握好运动量。尤其是一些高血压患者,更是不能过多运动,不能超过身体所能承受的负荷。运动最主要的目的是养生,只要活动起来就可以,可以进行一些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像打太极拳、快步走、慢跑就是不错的选择。运动的时候要考虑自身的具体状况,如果运动基础很差,千万别急于求成,一步一步的增加运动强度就可以了。

运动是一种非常好的养生方式,想要让自己变得健康,就要养成规律锻炼的习惯。冬季天气非常的寒冷,这个时候不能停止运动,只不过在运动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上这5个方面,确保自身的安全和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运动养生的注意事项 运动 养生

秋季养生少不了运动,这4种运动最适合,但要注意这3点!

秋季的气温不冷不热,是养生的好季节,养生自然少不了运动。我们知道生命在于运动,坚持合理的运动有利于身心健康,但是运动也是有一定技巧的,需……详细>>

春季运动不当会伤身?运动养生得注意这5点!

冬去春来,随着气温慢慢的回升,很多人都喜欢这个时候到户外去运动锻炼身体,春季运动是好事,适当的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更健康。但是春季……详细>>

运动养生有讲究,科学运动要注意这4点!

合理运动是养生的一种形式,坚持运动可以增强免疫力,可以起来防病养生的作用,而在患病后也要重视运动,合理运动可以改善一些不适症状,也有利于……详细>>

运动有益于身心健康?但积极防止6类伤!

科学运动对身体的好处不言而喻,如减肥瘦身,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愉悦身心和延年益寿等功效。不过错误的运动方式可能会导致伤痛,严重时可……详细>>

冬季早晨运动有秘诀?注意6个小细节!

大家都知道,运动对身体带来的好处多多。冬季气温较低,尤其是早晨气温下降到0℃以下,因此很多年轻人习惯赖床,睡到八九点钟才起床。相对比,有……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