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早晨是养生的黄金时间 晨起后记得坚持做好这5件事!

2021-07-20 08:52:19      

养生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只是对身体健康有好处的事,都可以归结为养生这一范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起床以后这段时间是养生的黄金期,在这段时间做好该做的事,能够让身体更加的健康。早知道养生不在于形式,而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

早上起床以后要做好哪些事呢?

1、慢慢地起床

经过了一晚上的睡眠,人们的血液是比较粘稠的,如果特别猛的起床,会让血压升高,对于一些本身就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比较危险。早上起床不能起太猛,醒来以后清醒三分钟以后再起床,先坐起来穿衣服,再下床收拾别的,这样不容易引发意外。

2、喝一杯水

早上起床以后嗓子会发干发痒,尤其是家中有暖气或者彻夜开空调的人,早上醒来以后嗓子特别难受。这个时候可以喝上一杯水,既为身体补充水分,又能够滋润喉咙,还能促进血液循环,让人更健康。可以在水里加一些蜂蜜,润肠通便效果更好。不要喝凉水,不然会刺激肠胃,40℃左右的温水就比较合适。

3、适当的活动活动

晚上睡觉的时候血液循环比较慢,血液比较粘稠,早上起床以后适当的活动活动,既能够打开一天新陈代谢的开关,又能够帮助人们打开胃口,更好的吃早餐。这个时候不要太猛烈的运动,空腹运动太过于猛烈,人会有不适的感觉,容易低血糖。做做伸展运动,或者做几个简单的瑜伽动作就可以了,把身体活动开就行。如果有晨练的习惯,最好能够稍微的吃一点东西再去晨练,不要空腹晨练,时间不要太早,太早空气不好,气温也低。

4、刷牙的时候扣齿

早上刷牙的时候要认真一些,重视起口腔健康这个问题。要刷足三分钟,不放过牙齿的每一个角落。刷完牙以后,可以叩齿五分钟,不是用手指去扣牙齿,而是空口咬牙。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牙齿保健方法,对牙齿健康很有好处,还能够养肾护肾,小方法有大作用。

5、别忘记吃早餐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没有吃早餐的习惯,有的是单纯的不想吃,有的则是时间太紧,没有时间吃。吃早餐对于身体健康是很有帮助的,是非常重要的事,没有时间要创造时间,没有习惯,要养成这种习惯。不吃早餐不仅会感觉饥饿,让人没有办法投入到工作和学习当中,还会影响肠胃健康,容易引发胃病。想要养生一定要记得吃早餐,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元素缺一不可,吃的丰盛一些也无妨,健康最重要。

养生这件事在于个人,在于自己有没有这个心。想要养生,想要让自己变得更加健康,想要自己更加长寿,就得养成一些健康的生活习惯。以上这5件事是早上起床以后需要认真做好的,要坚持下去,只有坚持才会有好的养生效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晨养生的方法 早晨养生 养生

早晨是养生的黄金时间,晨起后做这7件事,健康长寿不成问题!

养生这件事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复杂,也没有想什么想象中的那么系统。想要养生就要注意生活的细节,要知道怎么做才是健康的,怎么做对健康有害……详细>>

早晨起来做好这4件事 能养生防病

睡觉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清晨醒来最能够开启一天的健康开关,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晨,晨间养生做好了,整个一天便会更加顺利。早上醒来有哪些好习惯……详细>>

早晨起床后坚持做这3件事 能让你健康每一天

早晨对于身体的调节具有很大的作用,早晨起来的一些小行为、小动作可能会促进我们的身体。使我们达到养生的效果,甚至让我们能够长寿。那么早晨我……详细>>

早晨起床后做哪些事可养生?要坚持做好这件事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早晨是养生的黄金期。很多人早晨醒来后的第1件事是喝杯温开水或上厕所排大小便,其实人们都做错了,可以来看一看早上起床……详细>>

早晨是养生黄金期,这5件事很伤身,万万不能做!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是阳气生发的时候,只要抓住早晨养生黄金时间段,就能让养生保健效果事半功倍,但早晨的一些行为会影响身体健康,希望……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