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冬季是诺如病毒的高发季节?老人小孩子要做好这3点来预防!

2021-12-12 06:15:34      

一提起诺如病毒,很多人都不太了解,都是在最近的新闻上看到的。诺如病毒又叫做诺瓦克病毒,感染诺如病毒以后,腹泻和呕吐是主要症状。冬季是诺如病毒的活跃季节,小孩或者老人等免疫力比较低的人群,要着重地做好预防。想要预防诺如病毒就要对它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以下这几个问题需要了解清楚。

诺如病毒感染以后有哪些症状?

腹泻和呕吐是感染诺如病毒的主要症状,跟急性肠胃炎非常的类似。除了呕吐和腹泻以外,还会出现头痛、腹痛、发热、肌肉酸痛等症状,给人带来非常大的不适。感染了诺如病毒以后,要积极的治疗,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调理工作。这种疾病可以自愈,一般三天左右就能恢复,只有特别少数重症例子,会出现死亡的结果。诺如感染重症一般发生在免疫力特别低的孩子和老人身上,提前预防很有必要。

感染诺如病毒应该怎么治?

1、注意补水

感染诺如病毒以后患者会腹泻和呕吐,这两种症状都会让身体缺水,甚至出现脱水的情况。治疗诺如病毒感染,首先就要补水,最常见的就是输液。症状比较轻微的,可以多喝一些盐糖水,熬一些米汤也是可以的。

2、注意降温

很多诺如病毒感染者有发热的情况,对待有这种症状的患者,要针对发热进行治疗。如果孩子特别小,发热情况不严重,可以先物理降温。如果物理降温没效果,或者体温超过了38.5℃,就要口服退烧药,或者打退烧针。

应该如何预防感染诺如病毒?

1、注意卫生

诺如病毒目前来说并没有疫苗,想要用注射疫苗的方式预防,诺如病毒是行不通的。想要预防诺如病毒,最重要的方式就是保持卫生。饭前便后必须洗手,要在流动的水下认真的洗手,使用消毒洗手液。有些人喜欢用消毒纸巾来擦手,也有一些人喜欢用免洗消毒液洗手,这两种方式都没有办法洗去诺如病毒,最好不要用这种方式来洗手。

2、做饭要多加注意

诺如病毒的传染性很强,主要是通过粪口传播方式进行传播。一些贝壳类的海产品容易携带这种病毒,还有就是被感染者粪便污染的水和食物会有这种病毒。在做饭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如果吃凉拌菜,最好不要只用生水去清洗蔬菜,还要用烧开的水或者凉开水洗一遍。贝类食物要彻底的做熟,不要生吃。千万不要喝生水,要烧开了以后再喝。

3、高发季节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诺如病毒在10月到来年3月是活跃的时间,经常在这个时间段爆发。诺如病毒爆发的时候,要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如果去要戴好口罩,并且在回来的时候认真洗手。尤其是一些儿童和老年人,要远离人多的公共场合。

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是在看了一个班感染诺如病毒听课的新闻才听说有诺如病毒这种病毒的,这种病毒并不是罕见病毒,而且经常会出现的病毒。现如今正值诺如病毒的高发季节,大家要做好预防,免受诺如病毒的侵袭。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诺如病毒肆虐 冬季警惕肠胃病

最近,诺如病毒成了一个经常能听到的关键词。它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如果感染了,一般会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严重了还……详细>>

想要预防冬季感染问题发生 做好3点能隔断病毒感染

在冬季人们是很容易被感染上病毒的,像呼吸道感染,流感感染,肠胃炎等情况都是很容易产生的,所以在冬季,人们应该做好防止感染问题发生,这样才……详细>>

秋季这4种疾病高发要警惕,要做好这4点来防范!

当下正值深秋时节,秋高气爽,天气也变化无常,特别是在早上和晚上温差相对比较大,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否则稍不留神就会引发各种……详细>>

血液病是怎么引起的?4大诱因要警惕,要做好这2点来预防

血液病并不知道一种疾病,而是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多发性骨髓瘤等疾病的总称,这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疾病类型,其大多都发病十分隐秘、治疗……详细>>

夏季痛风高发?尿酸高的人要做好这4件事,预防痛风

炎热的夏季到了,又到了一个撸串、吹空调、喝扎啤的季节,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夏季是一个畅快淋漓的季节,但是这个季节也很容易出现急性的痛风。因为……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