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早起“三不干”,睡前“三不要”,长寿慢慢靠近你!

2021-10-21 07:47:00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养生保健的重要性。在这特殊时期拼的并不是人力和财力,而是免疫力。其实养生保健并不是人们想象的大把大把吃保健品,只要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就能长寿且健康,尤其是做到早起三不做和睡觉前三不要。

如何才能健康长寿?

1、晨起不能做剧烈运动

多数人认为早晨空气清新,再加上经过一晚上睡眠,体力和精力恢复且全身心放松,会抽出半小时晨练。然而早晨起床后不能立刻锻炼,因为起床后一段时间才能让气血阴阳运行平衡,若起床后没有做好准备活动,而直接进入剧烈运动状态,可升高血压,易引起心脑血管意外。所以早晨晨练时间尽量安排在太阳升起后,喝杯水或吃点早餐后再运动,同时要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或打太极拳。

2、早起不能吃得太油腻

很多家庭的早餐标配是油条或油饼和豆浆,但油条或油饼属于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难以被消化且易引起身体肥胖。早餐以清淡易消化为主,推荐新鲜蔬果和粗粮,也可以喝杯豆浆或牛奶,为身体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纤维,能促进食物消化,帮助排便。

3、早起起床不能太猛

在睡眠状态时血压较低,早晨醒来后血压会逐渐升高。若起床过猛或过快会突然升高血压,易引起脑血管破裂。因此起床不能太急,醒来后先动一动四肢,然后再起床,防止因为起床动作太猛而引起眩晕。

4、睡觉前不要玩手机

手机似乎已经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能让人们无聊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很多年轻人睡觉前习惯玩手游或刷小视频,甚至玩到半夜,但经过研究表明,21点仍然在玩手机且超过30分钟,可加重疲惫程度,易引起失眠。所以为了自身健康,睡觉前一小时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

5、睡前不能生气

睡觉前生气可加快心跳速度,使得呼吸变得急促,易引起失眠,而且也会降低睡眠质量。同时生气时可引起心律不齐,心跳变得更加混乱,尤其是高血压病人睡觉前生气可能引起心梗或脑梗。所以睡觉前要保持心态平和,原谅一切事,可通过深呼吸或冥想的方式来缓和情绪。

6、睡前不能吃得太饱

由于白天比较繁忙,到了晚上才好好的享受美餐,部分人在晚上会暴饮暴食,但这样会引起身体肥胖,影响胃肠道蠕动,降低睡眠质量。所以晚餐吃7~8分饱即可,以清淡为主,晚餐跟睡眠时间需间隔2~3个小时。

温馨提示

平时要注重于生活小细节,以积极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保持情绪稳定。均衡且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不要暴饮暴食,更不能吃夜宵。早晨不管工作有多繁忙,必须有营养丰富的早餐,吃早餐时做到细嚼慢咽,吃完一顿早餐至少需20分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健康长寿的方法 健康长寿

“长寿”不靠多睡觉和多走路!坚持“2件小事”,健康更长寿!

长寿是每个人的追求,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每个人都希望自己长生不老。健康长寿已是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身边不乏百岁以上的老人,尤其是女性。……详细>>

医生忠告:想长寿,睡觉前请坚持四不要

据调查,中国人10大死亡原因分别是中风、心脏病、肺癌和慢阻肺,还有肝癌、道路交通伤害、胃癌、老年痴呆、新生儿疾病,高血压性心脏病。随着年……详细>>

要想健康长寿应养成这6个好习惯 快学起来

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在这样的环境下,熬夜加班,外卖脱发成为了现代年轻人的代名词,但是无论做什么,身体才是本钱,只有保持良好的……详细>>

掌握三大最佳时间 中医养生让你健康长寿

立春过后,人们养生保健都注重健脾护肝,而俗话也有“一年之计在于春”,可见春天是希望的季节,而养生也要把握好时间,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详细>>

男人睡前的三宜三不宜

睡眠是身体新陈代谢,补充能量的时候,也是养生保健的一大关键时刻。对于男性保健来说,睡前有三宜和三不宜事项,作为男人你应该了解一下。 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