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45-59岁生命高危期,身体出现这4大症状,该好好养身体了

2021-10-20 06:51:21      

45~55岁正处于中年时期,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窘迫,同时还要应对着各种应酬以及复杂的人际关系,难免会严重透支体力和精力,此阶段正是生命高危期,稍有不慎,疾病可能会缠身如脂肪肝、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

45~55岁的人有哪些症状时说明身体不健康?

1、肝脏异常

无论是酗酒还是熬夜都会对肝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若出现右上腹部闷痛感,右肩膀酸麻痛,右后腰酸痛,还有消化道出血等需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2、三高

进入40岁后心脏开始衰老,血液循环速度减慢,基础代谢率降低,此阶段易患上高血糖、高血压以及高血脂,同时冠心病也高发。一旦查出三高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合理用药来维持血压、血脂和血糖稳定,以免给身体带来副作用。

3、气喘吁吁

肺部是娇嫩的器官,一般进入20岁后肺活量开始下降,若缺乏锻炼会使得肺活量下降速度加快,稍微一运动就上气不接下气。吸烟、吸二手烟以及厨房油烟,还有室内以及空气污染都可加快肺部老化速度。

4、有肿块和疼痛

某些肿块是癌细胞增殖的结果,能用手在体表和深部触摸到。如乳腺癌、甲状腺癌和腮腺癌是浅表皮下的癌症,能直接用手触摸到。随着癌细胞不断增殖,再加上癌细胞破溃和感染等可压迫或刺激末梢神经以及神经干,从而引起局部疼痛。

45~59岁的人需注意什么?

1、控制脾气

虽然此阶段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大,情绪较波动,但也要管理好脾气。因为发脾气时可兴奋交感神经,增加肾上腺素分泌,加快心跳速度,升高血压,易患上高血压、冠心病和消化道溃疡。平时需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培养宽广胸怀,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

2、维持正常体重

肥胖或超重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以及冠心病等,所以需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远离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多参加户外活动来维持正常体重。

3、防止猝死

此时间段正是猝死的高发期,因此应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避免身体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维持粪便通畅,以免因为便秘而诱发措施。同时戒烟戒酒,因为吸烟酗酒可使得内脏功能受损,进而导致病情恶化,易引发猝死。

4、控制情欲

一般中年夫妇易遭遇情感危机,可能会因为一点小事而使得夫妻关系破裂。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要控制好欲望,不能发生婚外情。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做好养生保健工作,以积极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不能过度悲伤和焦虑,主动寻求家人的安慰和关怀,可通过钓鱼、养花或听音乐的方式来宣泄情绪。即使在冬季也不能长时间窝在家中,每周至少保证有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女人45岁后是生命高危期 应做好这5点来应对

45岁之后女性开始面临着绝经和更年期等,可以说是生命的高危期,容易患上乳腺癌淋巴癌以及大肠癌等,平时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定期去医院做……详细>>

45-55岁是“生命高危期” 最好少做5件事

进入45岁后,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一方面要应对各种应酬以及复杂的人际关系,一方面又担心孩子的学业以及照顾家中老人,严重……详细>>

45到59岁是“生命高危期”,应做什么,有机会长寿?

45~59岁是生命高危期,在此阶段容易患有多种疾病如冠心病、脑卒中以及癌症等,甚至会丢失宝贵生命。只要在此阶段能好好养护身体,就能延缓衰……详细>>

50岁后进入生命高危期,要护好2部位,做到3不贪,2相伴

人们常说50岁知天命,进入50岁之后半节身体已经埋入土中。此阶段是疾病爆发期,稍微不注意高血压、糖尿病和肝脏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都会找上……详细>>

45岁后进入疾病爆发期,做好3种疾病预防能延年益寿!

45岁后是人生的转折点,尤其是45~55岁之间是疾病爆发期,多种疾病会接踵而来如癌症、三高和糖尿病等,因此在此阶段需做好防范工作,降低患……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