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口腔溃疡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贫血结肠炎胃溃疡腹泻消化不良

冬季为什么容易上火?主要是存在这5个原因,3招帮你去火!

2020-12-10 06:31:39      

很多人在冬季都会出现上火的情况,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口腔溃疡、咽喉发炎等,冬季的天气明明是寒冷的,上火的人却不在少数,而且上火后迟迟都不好,在饮食上也要诸多顾忌,所以我们需要多了解冬季上火的原因,以及在出现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后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来改善。

冬季容易上火的原因有哪些?

1、常吃辛辣食物

冬季的天气十分寒冷,所以有很多的人喜欢吃火锅、串串等辛辣的食物,这些食物吃着是美味,也很暖和,但是吃多了是容易上火的。

2、冬季气候较干燥

冬天的气候较为干燥,尤其是在室内,不经常通风换气的话,室内就会特别的干燥,待久了就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等上火的症状。

3、水喝的太少

在寒冷的冬季,很多人都没那么爱喝水,喝水较少的情况下,气候又十分的干燥,身体的水分消失得太快,水分又得不到及时的补充,器官黏膜的净化作用就会变得很差,从而影响到正常的新陈代谢,导致上火症状的发生。

4、缺乏运动

寒冷的季节会使人变得懒惰,不愿意运动,缺乏运动会使得身体出汗的几率减少,身体部分的毒素也不能通过汗液来排出,上火症状出现的可能性也就会增大。

5、作息不规律

人体在冬季的免疫力是较差的,若长期存在熬夜、抽烟喝酒等不好的习惯,身体是容易出现问题,上火也就容易发生了。

怎么做才能改善上火的症状?

1、合理的就医

严重的上火症状是建议尽快就医的,医生会根据病症的具体情况开取合适的药物给患者,在用药时要听从医生的嘱咐,并且多喝水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

2、清淡饮食

上火期间是不能吃辛辣刺激饮食的,这类饮食只会加重上火的症状,要以清淡的食物为主,可以多选择具有清火效果的食物,比如南瓜、豆芽等。

3、保持室内空气的湿润

冬季就更加应该做好通风换气,有条件的可以在室内放一个加湿器,来增加空气中的湿度,改善室内干燥的环境。

冬季因为空气缺乏水分,所以更容易出现上火症状,所以在冬季要更加的注意补水,每天都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并且在饮食上要合理的控制对辛辣食物的摄入量,发生上火症状后要及时医治,并做好自身的管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火的方法 冬季上火的原因 上火

为什么冬季容易上火?易上火应多吃5种去火水果

很多人一到冬天,就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和眼睛干涩,还会出现牙龈出血和口腔溃疡,而且还会有便秘等症状。冬季出现这一系列的症状,其实是由于上火引……详细>>

春季容易上火?试试这5个小妙招,帮你缓解春躁!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就是在进入春季之后总是口干舌燥,皮肤也特别干燥,甚至容易起痘痘,还有特别烦躁,莫名其妙的就想要发火,这是因为春季……详细>>

冬季容易上火怎么办?这4种去火方法很靠谱

一到冬天,许多人就特别容易上火。那是因为在冬季的时候人体相对来说处在一个封闭的状态,体内和体外的气体温度交流也会相对降低。也这是因为寒冷……详细>>

夏季容易上火 按摩四大穴位帮你泻火

上火怎么办?在炎热的夏天,人们很容易就会出现上火的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泻火呢?中医认为泻火应该要根据不同的症状来服用相应的药物,下面就来……详细>>

容易上火是什么原因?推荐8个上火调理的方法

工作生活压力大、经常熬夜、吃辛辣食物等都容易引发体内上火。会导致眼睛红肿、口角糜烂、尿黄、牙痛、咽喉痛等症状。那么体质上火怎么调理?上火……详细>>

  • 房付春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