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警惕5种暗藏问题的食物,尽量不要选择为好!

2021-10-19 08:01:05      

现在市面上的各种美食琳琅满目,能满足人们一时味蕾。有的商家为了促销,而把食物制作成半成品或熟食,或把食物包装的很精美,但这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哪些食物暗藏着一定的问题?

1、切好的盒装水果

在各种大型超市或水果店都能看到已经切好的盒装水果,看起来非常精致且新鲜,去皮切块能直接吃,节约很多时间。不过水果切开后放置时间长,其中的维生素易氧化流失,从而降低营养含量。若没有处理好,也易受到细菌或真菌污染。有很多不良商家为能降低成本,会用坏掉的水果包装成盒装水果。但水果腐烂时会产生太多真菌和霉菌,细胞毒素会向食物中扩散,稍有不慎可能会引起腹痛腹泻或呼吸困难,甚至导致癌症。

2、剁好的肉馅

包饺子或包馄饨时,大部分家庭会直接购买已经剁好的肉馅。不过已经剁碎的肉根本分不清是什么肉,尤其是街边小贩,会用猪肉的边角料或不好的肉绞。另外绞肉机器没有定时清洗,会残留某些灰尘或细菌,混合在一起打碎时根本无法分辨。

3、带冰渣的冷冻食品

带冰渣的冷冻食品如冷冻鸡翅或鸡腿等,需全程冷链运输和保存。通常,水分冻在肉中,外面最多有层薄霜。若中途解冻过会有大量水化开流出,再吃冷冻时可形成大量冰渣。通过解冻和再冻过程中可滋生细菌,降低肉质口感。所以不要购买冰渣很多的冷冻食品,烹调时必须保证煮熟煮透。

4、袋装的面食

通常馄饨皮、刀削面或手擀面条等会用普通的包装袋装好,然后放在冰柜中卖。但这些面食根本没有标注生产日期,尽量不要购买,不然会买到隔天的或已经过期的。另外此类面食保质期短,尽量买当天制作的且当天吃完,不能长时间放。

5、散装的糕点

大部分超市或农产品市场会有散装食品区域如饼干、糕点和各种糖果,价格便宜而且有香味,不过这些散装食品易存在多种问题。第一,散装糕点没有包装,以沾染灰尘和细菌;第二,有的顾客会用手拿起来尝尝味道,从而造成二次污染;第三,散装食品没有生产厂家和生产日期等。尽量购买自带包装的食品,同时要关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温馨提示

为了饮食安全尽量不要购买以上5种食物,购买食物前要仔细看一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同时要了解食物的保存条件,食物放错了地方,虽然没有过保质期,也容易变质;没有按照要求存放,也会使得营养价值流失,所以购买食物时要仔细看一看储存条件。另外要多关注于食物中的营养成分表,尤其是能量、脂肪以及蛋白质含量,不要购买高钠和高反式脂肪酸的食物。一般情况下,食物的配料表越简单越好。除此之外,少吃零食,注意饮食清淡卫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女性经期尽量不要洗头 经期11个常识要重视

在正常情况下女性每个月都会和“大姨妈”见面,月经是正常女性的正常现象,同时也是特殊时期,在这期间女性要做好养生保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以……详细>>

过夜茶不能喝,那水呢?“3种水”要尽量避开

茶是中国的传统饮食文化,适当喝茶可达到消食祛腻和降火明目效果,而且也能生津止渴。其中含有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以及生理活性,能清除体……详细>>

5个行为一时爽 但会引发多种健康问题!

生活中有很多让人们爽到欲罢不能的行为,如掏耳屎、挤痘痘和拔倒刺等,虽然让人们一时爽,但会引发多种健康问题,甚至会引起颅内感染,尽量早戒掉……详细>>

10种食物解决女性睡眠问题

燕麦是很有价值的睡前佳品,含有富足的N-乙酰-5-甲氧基色胺。煮一小碗谷类,加少许蜂蜜混合其中是再合适不过了。试试大口大口的用力咀嚼,足……详细>>

10种食物解决女性睡眠问题

香蕉实际上就是包着果皮的“安眠药”,它除了含有丰富的复合胺和N-乙酰-5-甲氧基色胺之外,还富有能使肌肉放松的镁。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