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生命在于运动,不过需掌握运动的“健康阶梯”!

2021-09-20 08:38:03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一点也不假。适度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不过凡事都要有个度,运动也是如此,需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不能盲目追求数量和时长。若运动量不足,会使得身体机能慢慢退化;运动量过大又会引起肌肉持续性酸痛,烦躁不安以及食欲下降,同时也会降低免疫力,增加对骨关节带来的损伤。

怎样的运动才是科学合理的?

1、运动强度

运动强度顾名思义是运动花费的力气,这由运动类型和运动目的所决定。运动强度有不同的衡量方法,慢跑或快步走等耐力运动,以目标靶心率来衡量强度,以最大心率当做基础,最大心率等于220减年龄。中高强度有氧运动靶心率范围在最大心率的60%~80%,力量训练需用重量和可重复次数来衡量运动强度。

2、运动频率

运动频率是指运动的间隔时间,由运动类型和运动目的来决定最佳频率。若运动的目的是减肥,一星期至少有300分钟的中高强度有氧运动,能减轻体重和体脂;若运动目的是维持身体健康,一星期需有150分钟的有氧运动,然后再搭配2~3天的力量训练。

3、运动时间

运动时间是指运动持续的时间,这由运动类型和健身目的,还有自己的运动水平来决定。刚开始可以先做有氧运动,运动时间在15~20分钟左右,控制好运动强度;若想要通过运动来增强柔韧性,保证每个肌肉群要拉伸维持15秒左右,重复做三次;若想增强心肺耐力,高强度运动持续时间不能少于20分钟。

4、运动类型

运动类型分为多种,常见的有:有氧训练、柔韧性和抗阻训练等,具体的运动种类又分为骑行游泳、举重和跑步、深蹲等。需根据自己的运动目的来选择合适的运动类型。

运动的健康阶梯是怎样的?

1、中等强度运动

中等强度运动相当于每天快步走半小时到一小时,此类活动包括走路、逛街购物、做家务以及园艺活动等。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走路,每天至少走半小时以上。

2、高强度有氧运动

常见的高强度有氧运动有爬山游泳和慢跑,还有爬楼梯以及有氧操等,每周至少运动3~5次,每次不能少于20分钟,保证运动心率需达到目标心率。

3、高强度竞技运动和休闲运动

此类运动项目有篮球、足球或网球,还有跳舞,滑冰以及滑雪等,此类运动不仅仅能提高心肺功能,而且也能陶冶情操。肥胖或超重的人可选择游泳,这样能减轻关节负重。

4、肌肉适能运动

此类运动项目有自身负重抗阻训练,还有靠器械的抗阻训练,如哑铃负重和弹力带练习,每周至少做2~3次。

5、柔韧性运动

柔韧性运动包括练习瑜伽、动态拉伸或静态拉伸,此类运动可安排在有氧运动或抗阻训练后,每次持续15~30秒钟。

温馨提示

成年人每天至少运动30~60分钟,一星期至少有150~30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冬季运动时间尽量安排在中午或下午,晨练时间不能过早,至少在太阳出来之后。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生命在于运动 5个方法让运动持久

即便是专业健身人士也有情绪低沉的时候。健身培训师、私人教练及这个行业中的其它专家都曾像我们一样,对自己说,“我今天真不想去健身了”。但……详细>>

生命在于运动 最有效的运动减肥方法

还在肆无忌惮的吃着甜甜的冰淇淋?还在无所顾忌的吃着香炸薯条?夏天已经来了,再不瘦身就晚了!与其羡慕别人的完美腹肌,纤细小腿,不如现在就开……详细>>

生命在于运动 最有效的运动减肥方法

还在肆无忌惮的吃着甜甜的冰淇淋?还在无所顾忌的吃着香炸薯条?夏天已经来了,再不瘦身就晚了!与其羡慕别人的完美腹肌,纤细小腿,不如现在就开……详细>>

生命在于运动 坚持运动会有这几个惊喜等着你

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名言,也是很多人都遵循的养生重点。想要让身体变得更加健康,运动就是不错的选择,坚持运动下去会给身体带……详细>>

生命在于运动 锻炼的4个注意事项

生命在于运动,然而现在寒冷,锻炼时稍不注意就可能达不到想要的效果。有数据显示,这个运动伤害比其他季节要高出三成。根据自己的锻炼经验以及在……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