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肥胖危害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5件小事让你越来越胖,警惕这几个背后“元凶”!

2021-08-24 08:25:14      

苗条身材是每个人的追求,肥胖不仅影响形象,而且也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如三高、脂肪肝、二型糖尿病、冠心病以及各种癌症等。人们并不是一下子变胖的,主要跟没有注重于生活小细节有关。

哪几件事会导致身体肥胖?

1、偏爱于重口味饮食

很多人喜欢吃高盐、辛辣刺激性、高油以及太甜的食物,虽然能给味觉带来较大的刺激,但会导致身体肥胖。高油或高糖饮食会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堆积;高盐和辛辣食物会刺激人们食欲,无形中增加热量摄入,导致身体肥胖。所以需控制油盐和糖摄入,每天能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油和糖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

2、从来不吃早餐

部分人因为工作繁忙或为了睡懒觉而直接放弃早餐,经过研究表明,不吃早餐的人患肥胖症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4倍。若不吃早餐,到了中午人们更渴求高热量的食物,使得人们午饭和晚饭暴饮暴食,增加全天热量摄入,引起身体肥胖。另外食物消化吸收需消耗热量,跟午饭和晚饭相比,早餐热量消耗较多,能提高基础代谢率。若不吃早餐,会把热量需求分布在午餐和晚餐上,降低代谢效率,进而引起肥胖。不管有多忙必须有营养丰富的早餐,早餐时间安排在上午7:00~9:00,早餐热量摄入需占到一天总热量的30%~40%。另外优质早餐中需包括维生素和蛋白质,还有碳水化合物以及纤维素,推荐一杯牛奶,2~3片全麦面包和新鲜蔬果。

3、没有掌握好吃饭顺序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于饮食搭配,但却忽略进餐顺序,习惯先吃主食,最后再喝汤,但这种不合理的吃饭顺序可引起身体肥胖。吃饭时先吃碳水化合物食物如米饭或馒头等,会使得餐后血糖突然升高,血糖升高太快或太高可增加胰岛素分泌,不易产生饥饿感,导致大量糖分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堆积,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身体肥胖和三高。平时要先喝清淡的汤,再吃蔬菜和肉类,最后再吃碳水化合物,能维持餐后血糖平稳,避免长胖。

4、吃饭时狼吞虎咽

现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快,为能节约时间很多人吃饭时狼吞虎咽,但这样易引起肥胖症。因为约20分钟左右大脑才接收到吃饱的信号,若吃饭速度过快,大脑不能及时接收信号,当感觉到饱时已经摄入太多热量了。另外吃饭速度过快会快速升高血糖水平,增多胰岛素分泌,使得多余糖分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存积,从而导致身体肥胖。吃饭时需做到细嚼慢咽,能帮助控制食量,减轻肠胃负担,一顿饭的食用时间至少在20~30分钟。

5、不节制的吃无糖食物

最近这几年,无糖食物受到众多人追捧,认为无糖食物不仅仅能满足味蕾,而且也避免身体肥胖。其实市面上根本没有真正的无糖食物,每100克食物中含糖量不满0.5克才被称为无糖食品。有的无糖食品中虽然没有额外添加蔗糖,但可能会含有甜味剂如阿斯巴甜或甜蜜素等,虽然不会产生任何热量,也不会参与葡萄糖代谢,不过可促进胰岛素分泌,导致血糖升高,引起身体肥胖。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行为外,长时间睡眠不足以及习惯开灯睡觉也会导致身体肥胖,所以要及时改正。吃饭时需做到细嚼慢咽,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保证有足够睡眠,多运动来提高基础代谢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4个不起眼的小事,可能是让人们变胖的“推手”!

肥胖是多种疾病的高危独立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痛风、脂肪肝、癌症以及冠心病等。由此可见,肥胖不仅仅有损形象,而且也缩短人们……详细>>

身体为什么越来越胖?与哪些不良因素有关?

有一部分的人一直通过节食和运动的方法来减肥,但身体一直没有瘦下去,这主要是没有找出导致肥胖的真正原因,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让身体肥胖的……详细>>

为什么越来越胖?8个让你远离肥胖的方法

近些年来,中国人的超重率和肥胖率不断上升,无论男女老少都有变胖趋势,肥胖已经不再只是一个人的问题,下面就和大家认真讨论下中国人肥胖背后的……详细>>

为什么人到中年会越来越胖?

很多人一旦到了中年时期,就会发现自己会越来越胖,其实引起中年人肥胖的原因是相当多的,与饮食有关,还是平时缺乏锻炼有关,最主要的还是生活方……详细>>

是什么导致现在的年轻人身体越来越差

在过去,人们只为一日三餐而四处奔走、努力工作时,他们的身体非常健壮和健康,可是现在,人们已经不再为一日三餐而发愁,生活和科技水平日益提高……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