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早上起床该先喝水、先刷牙,还是先排尿?按顺序做好,寿命或更长

2021-10-19 08:02:03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正是养生保健的黄金期。早晨的行为可影响一整天的精神状态,不过有的事情却让很多人纠结,早晨起床后到底是先刷牙,还是先喝水,还是先排尿呢,不妨来看一看。

早上起床该先喝水、先刷牙,还是先排尿?

1、先闭目养神二分钟

不要睁开眼后就立马起床,以免引起体位性低血压。特别是中老年人,早晨起床速度过快会使得血压突然升高,大脑处于缺血和缺氧状态,易引起头痛头晕或导致猝死。所以早晨醒来之后先闭目养神二分钟,然后再缓慢起床,这样能给血管缓冲的时间,避免出现心脑血管意外。

2、先排尿

经过一晚上新陈代谢,早晨醒来后身体上会代谢出很多水分,沉积的尿液会增加膀胱压力,因此先排尿,这样能减轻肾脏压力,然后再考虑做其他事。若长期憋尿,会升高尿液中微生物浓度,微生物会逆行进入尿道或肾脏,易引起尿路感染或肾小球肾炎。

3、喝水

经过一晚上睡眠,身体中的水分会通过呼吸、排汗和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外,身体处于轻度缺水状态。若大量缺水易引起全身无力和头痛头晕,此时喝杯水能维持身体正常运转,帮助稀释血液,防止血液粘稠。若想要补充能量可以喝蜂蜜水或果汁,不过最好的选择是温开水,能减少对肠胃带来的损伤。

4、刷牙

有人认为刷牙应安排在喝水前,担心喝水时会把口腔中的细菌带入肠道中,其实这种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只是心理因素在作怪。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每次刷牙时间不能少于三分钟。

早晨做哪些事情好?

1、伸展运动

早晨起床后身体还没有完全被唤醒,因此睁开眼后第一件事是在床上做简单的伸展运动,能让四肢得到伸展,加快全身血液流通,唤起一天的精力和活力。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影响一上午的工作和学习效率。

2、梳头

梳梳头能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减少脱发,让头发得到足够营养,可起到提神醒脑功效,让人们精神快速恢复,尽量选择牛角梳或木梳,不能用塑料梳子,不然会产生静电而损伤头皮。

3、做叩齿运动

上牙和下牙不停的相互叩击,这就是所谓的叩齿运动,能增强牙齿力量,强化牙龈和牙床,有效预防口腔疾病,同时也能促进食物消化。不过叩齿时间不能太长,刷牙后轻轻叩击3~5分钟。

温馨提示

早晨做完以上事情后,可以好好的享受早餐。早餐是一天中最为重要的一餐,需占到总能量的20%~35%,为接下来的工作提供能量。若不吃早餐会影响肠胃健康,进而导致胃病和便秘,增加患上胆结石风险,影响身体健康。保证早餐营养且均衡,可以吃一个鸡蛋、一杯豆浆和馒头或玉米,吃早餐时做到细嚼慢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还是先排尿 先刷牙 早上起床该先喝水

早晨起床先刷牙还是先喝水?

很多人在起床后都会喝一杯水,起床喝水是很好的,对肠胃有好处,而且还有利于排毒,有的人是在刷牙前喝水,还有人是在刷牙后喝水,其实经常有人纠……详细>>

逼死强迫症!早上起床先喝水还是先刷牙?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牙周病科主任医师章锦才指出,早上刷牙是对的,而晚上刷牙是必须的。因为人体在睡眠时分泌唾液减少,细菌更容易粘附在牙齿上……详细>>

早上起床先喝水还是先刷牙?这个答案很多人都不知道!

我们都知道,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水可以清理肠胃,并将唾液中的消化酶带进肠胃,以便更充分地分解食物,促进消化。每个人都知道早上起床喝一杯水是非……详细>>

养生必知:早上起床后最该做这4件事

一日之计在于晨,身体的好坏与大家早晨起床后的日常习惯息息相关。看看自己早上起床之后这4件最应该做的事情做了没有,如果没有做的话,记得从明……详细>>

起床后先刷牙再喝水

喝水之前为什么要先刷牙呢?因为夜晚睡觉时,牙齿上容易残存一些食物残渣或污垢,当它们与唾液的钙盐结合、沉积,就容易形成菌斑及牙石。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