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一天中发胖“最猛”的三个时间,若能灵活避开减肥将不是难事

2021-07-22 07:34:59      

每个人都希望拥有苗条身材,尤其是女性。为能达到减肥瘦身目的,各种方法都尝试过如节食、运动或用药,但没有减肥成功。其实减肥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困难,只要避开一天中最易发胖的时间段,就能轻轻松松变成小瘦子。

一天中什么时候易发胖?

1、早晨7:00~9:00

早晨7:00~9:00是吃早餐的时间,也是易发胖的时刻,此时必须保证有营养丰富的早餐。因为经过了一晚上睡眠,胃中没有任何食物,血液粘稠度高。吃一顿美美的早餐能为身体补充体力和精力,兴奋大脑皮层,更有信心面对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同时也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利于排出毒素和粪便。若不吃早餐会使得大量胃酸分泌,侵蚀胃黏膜,引起胃病,诱发胆结石,而且也会减慢新陈代谢速度,不能及时排出毒素,进而导致身体肥胖。

2、晚饭前2个小时

晚饭前两个小时胃中几乎没有任何食物,让人们有强烈的饥饿感。为能解决饥饿问题,部分人会自备小零食,结果摄入太多热量而引起身体肥胖。尽量把零食换为低热量的如酸奶、燕麦或水果,不仅仅缓解饥饿感,而且防止身体肥胖。

3、睡觉前4个小时

睡觉前4个小时要结束晚餐,若晚上进食会增加肠胃负担,影响睡眠质量。睡觉前吃太多食物不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易使得热量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堆积,引起身体肥胖。若睡觉前饥饿难忍,可以喝杯牛奶或燕麦粥,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而且也能促进睡眠。

保持哪些好习惯能减肥瘦身?

1、吃饭时细嚼慢咽

吃饭时细嚼慢咽会慢慢升高体内血糖,血糖升高到一定程度时,食欲中枢会发射出已经吃饱的信号,避免摄入太多热量。若暴饮暴食或狼吞虎咽,血糖根本来不及升高,等接收到饱食信号时已经摄入太多热量了,从而引起能量过剩,导致身体肥胖。每口饭至少咀嚼20~30下,一顿饭用餐时间不能少于25分钟。

2、运动

严寒冬季不能长时间待在暖气房中,每天中午或下午抽出30分钟的时间户外活动,如快步走、跳绳或骑行等,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帮助分解体内多余脂肪,进而达到减肥瘦身目的,不过运动要长期坚持下去才能看到效果。每次运动前要有10~15分的热身活动,防止运动时肌肉拉伤。

温馨提示

若想减肥成功记住6个字即可:管住嘴、迈开腿,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远离高糖分和高盐食物,少吃零食,睡觉前不能吃宵夜。每周至少有5次有氧运动,搭配2次力量训练,能提高新陈代谢速度,帮助燃烧热量。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多吃菜,少吃肉,增加粗粮比例不,能吃得过于精细。同时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早晨醒来后空腹喝杯水能帮助冲刷肠道,饭前喝杯水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减少热量摄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一天中3个时间段最易发胖,建议立马改掉这3个坏习惯

秋季不冷不热的天气,正是减肥的好时机。身体肥胖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脂肪肝以及慢性病风险。一天中三个时间段最容易发胖……详细>>

什么时候需开窗通风?一天中这7个时间段要开窗通风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人们已经习惯于开窗通风,这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性质有效的方法。但要抓住正确的开窗通风时间,尤其是这几个时间段必须……详细>>

一天中养生的12个最佳时间段,把握好养生功效翻倍!

虽然现在很多人都开始养生,但事实上其中有一部分完全忽略了生活中的养生保健方法,也有很多人根本不懂什么才是真正的养生,所以就会出现随意听信……详细>>

一天当中什么时候血压最高?

除了高血压患者之外,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人也需要对血压进行一个比较合理的监测。因为血压的高低是判断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指标,一天当中……详细>>

一天中什么时候补钙最好?这4个时间段补钙最佳

钙元素是身体的重要元素,我们骨骼的主要成分就是钙元素。对孕妇和小孩来说钙元素是非常的重要的,大多数的朋友认为只要是吃点补钙的食物,或者是……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