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一天抽3包烟和3根烟有区别吗?若戒不了烟,尽量别超过这个数

2021-07-27 08:59:37      

吸烟百害无一利,不仅危害身体健康,而且也会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香烟中含有很多有害物质,如尼古丁、焦油和一氧化碳等,会对心脑血管和呼吸道以及消化道带来伤害,增加患上肺癌和胃癌风险。但戒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想要一下子戒烟,根本不可能。既然已经知道吸烟的坏处,又一时戒不了烟,不妨先减少吸烟量。

一天抽3包烟和3根烟有区别吗?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吸烟会引发多种问题如肺癌、心脑血管疾病和喉头癌等,吸烟时间越长、吸烟越多,患上疾病的风险就越高,同时也会对血压和血脂带来很大波动。一天抽三包烟的危害远远大于一天抽三根烟,前者更早患上心血管疾病和肺癌。若一时戒不了烟,尽量把每天抽烟量控制在三支以内,这样减少身体对有害物质吸收。

如何减少吸烟的危害?

1、选择合适的香烟

尽量选择混合型香烟,拒绝用烤烟型。因为前者在混合过程中能严格控制焦油和尼古丁等成分,相对来说有害物质比较低。另外要选择过滤嘴较长的香烟,过滤嘴中含有活性炭,能吸收部分有毒物质和烟雾中的颗粒物。此外香烟燃烧到2/3时扔掉,虽然浪费,不过能减轻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2、选择吸烟时间

俗话说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这句话简直是无稽之谈。一顿饱餐后器官变得异常活跃,肠道蠕动速度加快,血液流通速度也加快。若饭后吸烟,香烟中的有害成分会快速被身体所吸收,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另外运动后也不能立马吸烟,运动后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此时吸烟会使得大量烟雾进入体内;还有运动后身体需足够的氧气供应,却先被一氧化碳优先结合,对身体带来的危害会翻倍。此外,晨起后不能吸烟,经过一晚上睡眠,新陈代谢能力降低,二氧化碳浓度增加,若此时抽根烟会影响二氧化碳排出。

3、吸烟场所选择

吸烟时避开封闭场所,这样不能及时散去香烟所产生的烟雾,囤积的烟雾会转化成二手烟,吸入后对身体带来二次伤害。可选择开阔、人口比较少且绿色植物多的场所吸烟。

4、喝酒时不吸烟

香烟中含有的焦油和烟碱可溶于酒精,口腔中的酒精成分会把有害物质带入血液中,进而增加对身体带来的危害。

温馨提示

每次想要吸烟前可以先喝150~200毫升水,喝水润润喉咙,能缓解毒物对身体带来的毒性作用。常吸烟的人可以多吃豆浆牛肉、瘦猪肉、芝麻和动物内脏等,其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能降解尼古丁毒性。平时多喝绿茶,其中含有的维生素C和茶多酚能降解香烟中有害物质。充分认识到吸烟对自己和他人带来的危害,树立戒烟的决心和信心。想要一下子把烟完全戒掉是比较困难的,需采取逐步戒烟方法,慢慢减少吸烟支数,延长吸烟的间隔时间,慢慢的就能达到戒烟目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少吸烟的危害 抽烟的危害 抽烟

1天抽3包烟和抽3根烟哪个更伤身?医生无奈地摇了摇头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于健康,大量吸烟会增加患上喉头炎、气管炎、肺气肿和肺癌风险,可以说吸烟是百害而无一利的,部分人群不禁问一天抽三包烟和抽……详细>>

一天一两根烟和一根不抽有什么区别?

即使知道吸烟有害身体健康,烟瘾也是非常难戒的。烟已经融入他们的生活,如果不抽烟就会感觉心情烦躁,根本无法再进行工作和生活。最近流传着这样……详细>>

如何减轻吸烟给身体带来的伤害?一天抽烟别超过“标准”数

吸烟百害无一利,不仅危害身体健康,而且也对社会带来不良影响。吸烟时呼吸道首当其冲,易导致气管炎、肺气肿以及喉头炎等,同时也增加患上肺癌和……详细>>

每天抽一包烟减寿十年 吸烟到底有哪些危害?

抽烟有害健康,这个大家都知道的,也许你觉得吸根烟可能没有什么不好的,但是事实上可以让你少活14分钟,据国外研究机构报告每天抽一包烟,可以……详细>>

爱抽烟的人,若身体3个地方疼痛,警惕肺部肿瘤来了!

吸烟会危害人体健康,因为香烟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这些物质会对呼吸道带来致命损伤,同时也会对心脏、大脑和肝脏带来或轻或重的伤害。对于长期吸……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