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接受CT血管造影检查,5年内心脏病发作的概率降低了40%,预防心脏病可以常做哪些检查?

2021-11-05 07:19:55      

心脏是身体上重要的器官,时时刻刻都在跳动。随着心脏每次收缩,能把携带氧气和营养物质的血液运送到身体各个部位,为各个组织细胞提供营养。然而最近几年,心脏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且趋于年轻化。医学上有种CT血管造影检查,做此检查5年内心脏病发作几率降低40%左右,不妨来看一看。

CT血管造影检查是什么?

胸痛患者做CT血管造影检查,能及早发现心脏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就能降低发病风险。跟其他检查方法相比, CT血管造影检查简单,能有效改善患者预后,这属于非创伤性血管成像技术,从体外就能观察到患者血管状况,操作起来简单安全且无副作用。

预防心脏病可以常做哪些检查?

1、心电图

心电图是常见的检查手段,也是诊断心脏病简单又实惠的方法,通常应用于心梗、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检查。不过心电图只是检查当时的心肌血液供应问题或以前的心肌病变,无法检测出一过性心肌缺血,也不能显示出心肌结构有没有出现损伤和心脏功能是否有缺陷。检查时不用空腹,需穿舒适且易脱换的衣服。心电图又分为普通性的、动态的和心电图运动试验。普通心电图只是记录安静状态下当时的心电变化,对诊断一过性或发作性心肌缺血较困难。动态心电图能连续记录病人24~48小时内的心电活动,能及时诊断心肌缺血、阵发性或持续性心脏病变,还有心律失常。若以上两种方法仍然不能检查出疾病,不妨做心电图运动试验。病人需在跑步机上走路,然后慢慢增加走路速度,能记录日常生活中出现胸胸痛和心慌等症状的心电图,利于诊断劳力性心肌缺血。

2、心脏彩超

心脏彩超是指在病人体表移动探头,能清晰了解心脏结构,评估心室的厚薄度和心腔大小度,还有心脏瓣膜开启还是关闭等,同时也能显示心肌运动状况,清晰看到血流动力,判断心肌缺血的部位。心脏彩超不需禁食,无任何创伤性且价格低廉,适合所有心脏不适的人做筛查。不过身体较肥胖和胸廓畸形,还有严重肺气肿时做心脏彩超,往往因为现象不清晰而影响诊断。

3、心脏核磁共振

心脏核磁共振能评估心脏位置和大小,了解心室壁厚度和心室腔大小,同时也能评估心包结构,心房和主动脉根部内经,对身体没有任何副作用和创伤。

4、冠脉造影

冠脉造影是诊断心脏病的金标准,若检查出冠状动脉有狭窄,需可视情况行介入手术,在狭窄部位植入支架来维持血管畅通。不过冠状动脉造影检查费用高且有创伤性,可能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

温馨提示

心脏病高危人群需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能及时发现潜在疾病,及早治疗。不过只是筛查心脏病,不建议做有创检查,如冠脉造影和心脏电生理检查,可选择动态心电图或冠脉CT。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预防心脏病 你要多吃这五类食物

心脏病是现在人们的一个多发病,除了先天性的之外,还有后天形成的。心脏病突发性强,一旦发作很有可能会导致生命危险,因此人们一定要防范于未……详细>>

预防心脏病 心脏不好秋天最该注意啥

昨夜的一场秋风,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秋天已然来临!详细>>

口臭打哈欠 心脏病发作风险的3个信号

中年时期,除了血压、血脂、血糖、体重等危险因素会预测你今后的心脏健康,耳垂有折痕等一些奇怪的迹象也可能暗示心脏问题。美国《预防》杂志网站……详细>>

高尿酸会诱发心脏病?高尿酸患者预防心脏病要做好这3件事

很多人在日常体检中会发现尿酸有明显升高的情况,但是却不知道高尿酸会引发什么样的疾病,有时候也就没有引起重视。大部分人所知道的,高尿酸会引……详细>>

心脏需要保养,冬季预防心脏病要从生活的这5件事入手

现如今天气越来越冷,又到了心脏病高发的季节。心脏病是常见的循环系统疾病,不仅会影响心血管系统的功能,还会影响人呼吸系统的健康,甚至危及人……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