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20~60岁的人该如何体检?每个年龄段的体检项目不一样!

2021-07-26 08:07:59      

现在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体检的重要性,能及时发现潜藏在体内的疾病,及早治疗,不仅能提高治疗成功率,而且也节约了一些费用。不过不同年龄段的人,体检项目的侧重点不一样。

20~60岁的人体检应该查什么?

1、20岁

20岁应重点查传染病,如胸部X光线和肝功能五项,还有血常规。幼儿时期会注射多种疫苗,但常规疫苗并不是终身免疫的,一般进入20岁后抗体会有所降低,若没有及时补充易受到感染。20岁后开始进入社会,会接触形形色色的人,进而增加患上肝炎以及消化道感染风险。还有此时间段正处于性活跃期,因此易患有感染性疾病。体检时需注意传染病筛查,如血常规和肝功能五项。肺结核也容易发生在年轻人身上,所以需注重于胸部X光检查。

2、30岁

久坐不动、暴饮暴食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常态,再加上各种应酬以及工作和生活压力大,所以糖尿病发病率趋于年轻化。30岁以上的人每年需做一次血糖检查,但不能仅仅局限于空腹血糖,因为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并不一定会升高,但餐后两小时血糖会升高。若空腹测量血糖无异常,餐后血糖却升高,需同时测一次餐后血糖,或做糖耐量试验。有条件的话可监测糖化血红蛋白,这对监测血糖最为准确。

3、40岁

进入40岁后就应该关注心脏健康,因为最近这几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渐年轻化,部分年纪轻轻的人出现心脏猝死。若心脏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突然出现冠心病或急性心肌梗死时猝死风险会更高。进入40岁后心脏和血管逐渐退化,血管弹性变差,尤其是心脑血管家族史的人,更应该定期做检查,监测好血压、血脂和血糖。根据不同的病情来选择合适的筛查项目如心电图和X线,还有超声心电图。

4、50岁

女性50岁左右开始进入绝经期,卵巢功能衰退且雌激素分泌不足,加快钙质流失速度,易患上骨质疏松。若此阶段总是出现浑身疼痛或身高变矮、易骨折,需警惕骨质疏松。另外还需关注肠道健康,一旦发现有慢性溃疡或肠息肉需立即手术治疗,以免发展成肠癌。每年至少做一次骨密度检查,普通人每年做次粪便常规检查,每三年做次胃镜和肠镜检查;肠癌家族遗传史的人需每年做次胃肠镜检查。

5、60岁以上

60岁以上是老年时期,此年龄段更应该重视体检的重要性,同时要增加体检频率。因为老年人血管老化脆弱,发生失明或失聪的情况时跟耳朵和眼睛供血血管栓塞有关。此阶段需积极预防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还有癌症,还需注意眼底病变和听力异常。每年需做一次眼底检查,能及时发现有没有原发性青光眼和老年性白内障;糖尿病、高血压以及冠心病患者查眼底,能看出脑动脉有没有发生硬化。

温馨提示

不同年龄段的人要选择不同的体检项目,除了注重于体检外,也要掌握好生活节奏,均衡摄入营养,保证有足够睡眠,多运动,保持乐观情绪来达到延年益寿目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如何选择体检项目?各个年龄段的体检的侧重点不同!

现在人们的健康意识逐渐提高,越来越重视于体检带来的好处,一般正规单位会要求员工定期做检查,不过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体检侧重点,希望在体检……详细>>

各年龄阶段体检该查什么?根据这个年龄对一对吧!

年底将要来临,各个单位陆续组织员工做体检。通过做体检检查发现是否有潜在的疾病,以便于及时采取预防和治疗措施。但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检查侧……详细>>

带父母去全面体检一次,要检查什么项目?

随着我国城市化速度加快,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对健康的威胁非常突出。体检可以及时的发现一些病症,及早治疗。能够起到一个重要……详细>>

哪些体检项目没有必要做?这5个体检项目花的是冤枉钱!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之后,人们的健康保健意识越来越强烈,开始注重于体检。但有的体检中心体检项目有很多,一套体检项目套餐下来至少在几千以上。……详细>>

健康体检到底查什么项目好?体检前要注意这8件小事

社会在变,人的需求在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教育的广泛开展,社会群体对医疗保健的需求日渐增加,要求进行健康检查的个人及群体越来越多,……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