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代餐能不能替代正常的进餐?关于代餐你需知道这4点!

2021-04-19 08:05:16      

最近这几年,代餐受到众多减肥人群追捧。代餐能控制低能量摄入,帮助脂肪氧化分解。或能阻断对脂肪和糖分吸收,进而起到减肥瘦身目的,但代餐真的如人们想象的那么神奇吗。

关于代餐需知道哪几点?

1、代餐不能替代正常进餐

虽然代餐能起到减肥瘦身目的,但不能替代正常进餐,以免引起营养不良,从而降低免疫力。市场上的代餐分为两种,一种是全营养代餐食品,为能满足成年人控制体重期间1~2餐的营养需求,能替代一餐或两餐,经过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一种食品,能控制能量摄入。还有一种是非全营养代餐食品,为能满足成年人控制体重期间1~2餐的部分营养需求,替代1~2餐中部分膳食纤维,经过专门加工配制成的控制能量食品。

2、只是依靠代餐减肥速度是否更快

需要知道的是,代餐并不是必需品,只是一种辅助手段。长期不合理用代餐替代日常饮食,会使得体内蛋白质和微量元素,还有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摄入不均衡,从而引起营养不良、厌食症或代谢紊乱,严重时会导致身体虚弱,全身无力,头痛头晕和胃肠炎,甚至导致女性月经不调或闭经。不同的人群要选择不同的减肥方法,在选择代餐方面不能盲目。长期用代餐食品或部分代餐食品的人,每天摄入的能量不能低于800千卡。因此不能一味的依靠代餐减肥,以免引起营养不良。

3、如何选择合适的代餐

选择代餐时先仔细看一看配料表,原料一般是按照高低来排序的,如代餐粉的配料表顺序依次是红小豆、菊粉和红枣干等,这说明其中含有的红小豆多,这属于杂粮粉,能为身体补充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产品中标注大豆蛋白粉、果糖和大豆磷脂等,提示代餐以提供蛋白质为主。另外还需看一看营养成分表,尤其是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在代表食品中所含营养成分占全天应摄入量的百分比。同等能量下优先选择含膳食纤维和蛋白质较高的、含碳水化合物低、含丰富维生素和维矿物质、不添加任何糖分的食品当做代餐食物。

4、代餐减肥是否会影响健康

若严格限制每天总热量摄入,易引起全身疲乏、头痛头晕恶心和便秘等,严重时可导致胆结石。就拿杂粮类的代餐来说,若一味的吃此类代餐,体内会缺乏微量元素、蛋白质以及矿物质,进而诱发多种问题。还有现在市面上的代餐产品质量不能完全保证,有的代餐产品虽然脂肪含量低,但却含有大量糖分,根本不能当做减肥代餐。

温馨提示

其实减肥根本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困难,只要管住嘴,迈开腿即可,不要寻求捷径,不仅浪费金钱,而且也会导致一身病。对于依赖于代餐产品的人来说,不能购买不明成分的代餐产品,根本不确定其中是否添加药物成分,滥用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蔬菜水果不可相互替代

水果和蔬菜都是人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主要营养来源。详细>>

对尼古丁替代疗法戒烟的误区

这些产品能增加你两倍成功戒烟的机会。为自己增添一副最大筹码!强烈的动机是成功的保证,然而只有毅力并不足够,需要帮助战胜依赖性和戒断症状。详细>>

吃不惯大蒜可以用什么蔬菜替代

蒜苗, 又称青蒜, 是从大蒜的幼苗发育到一定时期的青苗。蒜苗的辛辣味比大蒜要轻,加上它所具有的蒜香能增加菜肴的香味,因此更易被人们所接受……详细>>

身体代谢异常并不是小事 可能会引起这4种病

身体代谢是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它维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使身体处于正常的运转中,一旦身体代谢出现问题,那身体状态是必然会受到影响的,且如果……详细>>

尼古丁替代疗法戒烟十分有效

在批判尼古丁之前,先来仔细看看烟盒吧:烟盒上用来标记香烟规格的主要参数并非是尼古丁含量,而是焦油含量。所有应该知道,焦油才是对身体造成伤……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