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为什么寒冷冬季易感冒?追根究底是这3种原因!

2021-11-12 06:46:39      

严寒冬季是感冒高发期,尤其是流行性感冒,轻者只是出现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和嗓子疼痛以及四肢无力等,重者可引起多器官衰竭,进而威胁生命,那为什么在严寒冬季易感冒呢。

为什么冬季易感冒?

1、受凉可降低免疫力

冬季气温低,一旦受凉就会降低免疫力,不能更好的对抗致病菌,从而诱发感冒或其他感染。正常情况下能量处于动态平衡状态,身体上的各项生理活动都离不开能量,对抗致病菌感染的免疫力也需足够能量。天气寒冷时为能维持体温正常而需更多的能量,相对来说对付致病菌的免疫系统能量减少,使得免疫系统不活跃和免疫力低下,此时致病菌趁虚而入,进而导致呼吸道感染。

2、人们的生活习惯发生改变

严寒冬季为能维持房间内温度,大部分家庭门窗紧闭,户外活动量也有所减少,就是因为生活习惯和行为发生改变,从而增加感冒风险。待在空气不流通的封闭环境中,空气中悬浮着大量微生物,从而降低空气质量,细菌会侵入身体而诱发感冒。

3、感冒病毒在低温的鼻粘膜上复制

在寒冷冬季,鼻腔中的寒凉环境正适合鼻病毒繁殖和复制, 鼻病毒是引起感冒的主要因素。

寒冷冬季如何减少感冒次数?

1、注意身体保暖

免疫力弱的人需做好身体保暖,尤其是儿童和65岁以上的老年人,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防止寒气入侵。另外儿童新陈代谢速度快,需根据气温适当增减衣服。若穿的太多孩子出汗后受凉,易感冒。

2、出门时戴上口罩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人们意识到戴口罩的重要性。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去出门都要戴上口罩,能阻挡感冒病毒传播,降低患上呼吸道感染风险。另外戴口罩也有利于鼻腔保暖,降低感冒次数。

3、多参加体育锻炼

不能因为天气寒冷而一直待在房间内,即使在冬季要多参加户外活动。保持规律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耐寒能力,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能更好的应对感冒病毒。但运动锻炼出汗后需注意身体保暖,不能一下子把外衣脱掉。

4、注意个人卫生

感冒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会通过手接触口鼻传播。所以需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饭前便后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每次洗手时间不能少于20秒。

5、注意开窗通风

阳光充足的情况下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能少于30分钟,注意室内空气流通,这样能降低房间内微生物浓度,减少感冒次数。另外免疫力差的人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温馨提示

免疫力差的人尽量接种流感疫苗,这是预防流感行之有效的方法。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提前服用抗病毒药物,能有效预防感染。另外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不能盲目进补;保证有足够睡眠,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为什么天冷之后容易感冒?常做这些事可预防!

气温下降之后很多人都感冒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寒冷冬季需积极预防3种问题,让你安全度过冬季!

严寒冬季寒风凛冽,正是各种疾病高危期,尤其是流行性感冒和哮喘,还有心梗以及脑卒中等,在这过程中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避免疾病缠身,安全度过……详细>>

冬季易感冒怎么办? 教你10方法防感冒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正值初冬,正是感冒多发的季节,相信很多人已经被“冻感冒”了。感冒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情,为了不让自己感冒,还要做……详细>>

冬季寒冷喝酒御寒?

天寒时,人们习惯喝上几杯酒,来暖和暖和身子,认为饮酒可以御寒。一般来说,喝酒可使呼吸加快、血管扩张、血液循环的速度随之加快、热量消耗增加……详细>>

又到了感冒的高发季节?冬季保持这5个好习惯,感冒不敢来!

冬季气候干燥,温度也低,是感冒的高发季节。许多体质比较虚弱的人经常在这个季节当中感冒,简直防不胜防。如果感冒了,整个人都会非常的难受,特……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