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促炎饮食会引发哪些疾病?4种饮食习惯会让身体炎症高发!

2021-07-15 08:00:11      

急性炎症能活跃体内白细胞,及时去除体内有害物质,利于受损组织治愈。不过炎症持续性存在会转化成慢性的,同时也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很多人认为,炎症都是感染所引起的,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大部分炎症都跟饮食有关,这种饮食习惯也被称为促炎饮食。促炎饮食会诱发多种疾病,因此要做好调理工作。

促炎饮食会引发哪些疾病?

1、糖尿病

炎症因子越高,患糖尿病的风险就越高。因为炎症因子会使得胰岛B细胞坏死,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减弱血糖合成糖原和血糖分解作用,从而引起血糖过高,严重时可诱发糖尿病。

2、心脑血管疾病

促炎饮食会使得人们患脑卒中的几率增加28%,患心脏病的风险可增加46%左右。因为炎症可破坏血管内皮,使得脂质物质在血管中沉积,从而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炎症也会激活体内白细胞,然后跟血小板发生化学反应,生成血栓。血栓可跟随着血液循环,若停留在脑动脉易引起脑卒中;停留在肺部可导致肺栓塞;停留在心脏和诱发心肌梗死。

3、癌症

炎症因子超标会紊乱肠道菌群环境和营养代谢,破坏自身免疫力,从而使得大量癌细胞滋生。经过研究表明,一小部分癌症跟病毒或细菌感染有关,这也属于炎症的一部分,如高危型HPV感染可诱发宫颈癌;乙肝或丙肝病毒诱发肝癌;幽门螺旋杆菌可诱发胃癌。

4、肥胖和脂肪肝

正常的脂肪组织中不仅仅含有脂肪细胞,也含多种免疫细胞,其中巨噬细胞占了10%。若身体过度肥胖和脂肪堆积过多会使得巨噬细胞占到40%,巨噬细胞可释放出太多炎症因子,提高身体炎症反应,最终诱发各种炎症。另外,巨噬细胞含量增加也会使得胆汁在肝脏中堆积,损害肝脏和肠壁,增加患上脂肪肝几率。

哪些饮食习惯会促进炎症高发?

1、吃太多红肉和加工肉

在红肉和加工肉中含有饱和脂肪,如羊肉猪肉、培根和腊肠等,吃太多易引起身体肥胖,肥胖可诱发炎症。另外高温烹调加工肉类可产生糖基化终产物,此类物质可诱发炎症反应。

2、吃太多精制碳水化合物食物和甜食

馒头、面条或大米等属于精制碳水化合物食物,蛋糕和巧克力属于高糖分甜食,吃太多会升高血糖,刺激胰岛素和糖皮质激素,还有肾上腺素分泌,进而增强体内酶活性,提高炎症因子水平。

3、吃太多含反式脂肪的零食

在大部分食品中含有人造奶油、人造黄油以及代可可脂和植物奶油等,其中含有反式脂肪酸,摄入太多会使得脂质代谢发生紊乱,从而升高炎症因子水平。

4、喝酒太多

酒精可增加肝脏负担,杀死肠道中有益菌,破坏肠道微生物菌群环境,从而引发炎症反应。经过研究表明,喜欢喝酒的人血液中C反应蛋白水平高,喝酒越多,此反应蛋白含量就越高,炎症水平就越高。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应多吃杂豆类和全谷物类等,其中含有膳食纤维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控制炎症反应,同时也能改善肠道菌群,有效修复肠道屏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4种饮食方法会伤命 如何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一天的劳累过后,还要洗澡洗头发洗衣服,往往头发还没干,就已经犯困想要睡觉了,有些人甚至头发没干就睡过去了,这样做,有什么后果吗?详细>>

三种饮食习惯会伤肾,你知道吗?

肾脏是人体内非常重要的器官,一旦器官功能受到损害容易影响排泄系统,会导致体内堆积大量的毒素,还会影响其他重大器官的健康,长期下来会让身体……详细>>

6种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带来危害 你中招了吗?

我们一日三餐都离不开饮食,身体中的营养物质主要是从食物里面来获取,不良的饮食习惯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不妨来了解一下你有没有这6种不良……详细>>

夏天如何防止妇科炎症 3大习惯易引发妇科疾病

一年四季,夏天是最容易出现妇科炎症的季节。最常遭遇尴尬的问题就是痒、湿、痛,夏季妇科疾病让女性朋友苦不堪言。那么夏天高发的妇科炎症主要有……详细>>

过度肥胖造成有什么危害?会引发4种恐怖疾病

随着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你肥胖的人也就越来越多,很多人都认为肥胖会影响人们的外在美,孰不知很多疾病也和肥胖有直接关系。下面就让我们来详细的……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