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如何正确的“饭后散步”?4个技巧,活到九十九不用愁!

2020-11-26 06:30:15      

大家都常常听到这样一句老话,就是饭后百步走,可以活到九十九,虽然说这只是一句民间流传下来的老话,但是却存在着一定道理。不少从事医疗行业的朋友都知道,我们在每天吃完饭以后,如果立即运动或者走路很容易出现胃下垂,但是如果散步的方式正确,不但对身体没有坏处,反而会缓解很多亚健康症状。

如何正确的“饭后散步”?

1、饭后听着音乐散步有助睡眠

现在,很多当下年轻人由于工作压力过大经常会出现焦躁的心情,并且很多人还会出现失眠的症状。大家都知道经常听一些舒缓的音乐,不但对于睡眠有很好的助眠作用,而且还可以让心情变好。

在饭后散步时听一些音乐,助眠的效果也会事半功倍。一方面可以让我们的心情变得愉快,另一方面还可以控制散步的步伐。而且听着音乐散步会不知不觉走了很久,也不会觉得很累,不但可以让心情变好,是一种非常不错的减压方式,还有利于食物的消化以及吸收。注意音乐,尽量不要选择摇滚类,这样可能会让走路的步伐不知不觉加快,容易出现胃下垂以及其他一些不适症状。

2、揉腹散步缓解便秘

饭后散步的时候一边慢走,一边轻轻的揉动腹部,虽然说这种走路方式让人看起来很奇怪,但却是一种非常不错的保健方式。如果出现便秘或者是不消化的时候,用这种方式有很好的缓解作用。如果每天在散步的时候顺时针的揉捏肚子15分钟左右,可以帮助肠道消化人体摄入的食物,不但可以促进排便,还可以增强身体素质,不容易导致大量的食物堆积在身体内转化成脂肪。这种方式从古至今被流传下来,成为一种非常不错的养生方法。

3、拍打散步疏通全身气血

经常拍打身体,可以有效的按摩穴位,在散步时拍打也是一种非常传统的保健方法。不少老年朋友在走路的时候,都喜欢拍打自己的胳膊或者是大腿以及身体的其他一些部位。相关专家表示,每天经常拍打穴位,可以有效的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能很好的避免身体的某一个部位出现血液淤积的情况。特别是当吃过食物以后食物还存在胃中,没有进行消化,散步的时候拍打全身可以放松肌肉,舒缓经络,对胃中食物也有促进消化的作用,可以加快全身的新陈代谢。

现在的上班族工作压力都比较大,吃过晚饭半个小时可以适当在楼下或者院子中散步,抬抬腿伸伸胳膊,手臂上下挥动,拍打自己全身的穴位,可以有效的疏通全身的经络,还可以缓解疲劳,让身体更加的放松。

4、倒着走路锻炼背部肌肉

倒着走路是一种非常不错的运动方式,我们的腰部以及背部的肌肉在运动的时候很少被顾及到,因此在选择慢走散步的时候,倒着走路对于这些部位有很好的锻炼效果。

注重养生保健的朋友不妨利用上面介绍的4种方法来散步,利用古人所教的养生观念,吃过饭以后散散步,可以轻轻松松的拥有健康,不但可以强生健体,并且还可以让心情愉悦,避免很多亚健康症状的发生。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散步的方法 饭后散步的技巧 饭后散步

饭后怎样走 才能活到九十九?

常言道:“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而且就连当下,很多人也都喜欢在饭后走一走,“消化消化食儿”。饭后多久才运动也是讲究极多的,如果饭后走……详细>>

这4类人饭后散步很危险

常言道:“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饭后散步一直被当做最简单惬意的养生法。但你知道吗,饭后散步有不少讲究,一旦走错了,非但不能活到“九十……详细>>

饭后散步是好还是坏

一般人可选择“普通散步法”,即用慢速行走,每次30分钟左右,可选空气清新的绿荫小道或公园,保持轻松的心情踱步慢行。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可……详细>>

饭后散步影响消化 餐前散步更健康

我国有句老话:“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但现代科学分析并非如此,因为餐后食物集中在胃里,这时需要大量的消化液和血液来消化胃中的食物。详细>>

老人饭后散步不利于控制血压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句俗话被广为流传,顾名思义就是饭后散步能对身体有利,延年益寿。那么这句话到底是真实的吗?饭后散步,饭后“百步……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