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冬季多久洗一次澡最科学?你可能一直洗错了,难怪皮肤干又痒

2021-11-23 06:16:15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几乎家家户户有热水器或太阳能,冬季洗澡不像以前那样困难,再加上家中安装暖气或空调,所以很多爱干净的人每天都洗澡。虽然每天洗澡很卫生,但会破坏皮脂膜,引起皮肤干燥瘙痒。

冬季多长时间洗一次澡最科学?

皮肤表面有一层皮脂膜,是皮肤的一道屏障,能保护肌肤,锁住皮肤水分,减少表皮层水分蒸发。洗澡太频繁会破坏皮脂膜,再加上频繁用沐浴露或香皂等,可使得皮肤更加干燥和瘙痒。其实多长时间洗一次澡并没有严格的规定,还需根据自己的工作类型、年龄、运动量以及新陈代谢速度和外界因素来定。寒冷冬季成年人3~5天洗一次澡;老年人5~7天洗一次;运动量大的人两天洗一次即可。

冬季洗澡需注意什么?

1、掌握正确的洗澡顺序

很多人洗澡时先洗头,但这是错误的。刚洗澡时大部分血液流向五脏六腑和头部,先洗头会影响大脑血液流通,从而诱发脑血管疾病。洗澡时先洗脸,然后再洗身体,最后再洗头,能避免皮肤毛孔堵塞。

2、不能用力搓洗皮肤

皮肤表面有脂质膜和角质层,能保护皮肤,避免受到外界物质入侵,但用力搓洗会破坏保护膜。用柔软的海绵垫轻轻擦洗即可,角质层厚的部位如膝盖或手肘部可以用搓澡巾,但也要控制好力度。

3、不能挤太多沐浴露

大部分沐浴露属于碱性的,长时间用太多会使得皮肤吸收化学物质,化学物质跟钙和铁相结合,在皮下组织中残留,从而导致皮肤干燥和过敏性皮炎。优先选择无香味且功能简单的沐浴露,用一元硬币大小的量即可。为能防止皮肤干燥,洗完后需及时涂抹保湿乳。

4、空腹或饱腹状态下不能洗澡

洗澡时会消耗体内能量,体内能量由血液中葡萄糖供给。饥饿状态下,血液中葡萄糖不足,根本不能为身体提供能量,若此时洗澡易引起低血糖、心慌头痛头晕或虚脱。反之饱腹状态下也不能洗澡,因为吃完饭后大部分血液流向胃肠道,帮助消化和吸收。饭后立马洗澡,会使得血液流向四肢和皮肤,影响食物消化,从而导致胃肠道疾病,如恶心呕吐和消化不良,甚至引起心脏或大脑供血不足,从而诱发心绞痛。因此洗澡时间需安排在饭前一小时或饭后两小时。

温馨提示

控制冬季洗澡频率,不能用力搓泥,不然会搓掉角质层,减弱皮肤抵抗力。另外洗完澡后不能立马睡觉,尤其是男性,洗澡后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全身血液循环速度加快,会使得人们进入清醒状态,进而影响睡眠质量,所以洗澡后1~2个小时后再入睡。除此之外,浴室温差不能太大,不然会增加血管和心脏负担;同时预示环境通风差,易引起胸闷呼吸困难和气促,所以冬季洗澡前先做5~10分钟的热身,如搓搓脚或原地踏步走。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冬天多久洗一次澡最科学?为什么?

洗澡是每个人每天都会做的事情,特别是南方人。而在进入冬季后,因为天气寒冷让很多人对洗澡这件事会比较抗拒。但还是会让自己每天坚持洗一次澡,……详细>>

冬天多久洗一次澡好?教你洗澡正确顺序

冬天天气冷,有的人习惯每天洗澡,有的人可能一周才洗一次,到底冬天多久洗一次澡好呢?冬天天气干燥,洗得太勤可能会皮肤瘙痒的。那么冬天多久洗……详细>>

老人多久洗一次澡合适?

人到老年,身体各项机能下降,在生活中有众多的不便。比如洗澡,老人手脚不够灵活,洗澡的时候难以全面清洗干净,而且有时候在浴室里待久了容易晕……详细>>

老人洗澡注意:多久洗一次澡合适?

洗澡是老人清洁身体的最好方法,养生专家提示,洗澡对老人的体质养护也是有好处的。所以,每位老人都应该养成勤洗澡的好习惯。但小编要提醒的是,……详细>>

老人多久洗一次澡合适 老人洗澡注意事项

夏天天热出汗多,如果是体质较胖、皮脂腺分泌旺盛、出汗较多的老年人,洗澡次数可适当增多;但体瘦出汗少的老人则最好控制次数,特别是冬天和春秋……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