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长期不发烧,其实是身体不好,容易得癌?

2021-08-21 07:28:22      

是不是很羡慕常年不生病的人,常年不生病并不代表着身体健康。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头痛脑热或发烧,有的人隔三差五就发烧,但有的人长期不发烧,那到底哪种好呢。

为什么人会发烧?

1、主动发烧

人类的核心体温可跟随自身调节和外部环境而发生改变,每个人一生中都会经历多次发烧。主动发烧就像感冒发烧一般,是受到中枢神经系统介导和控制的。当身体中有会引起发热的致敏原,在身体中经过复杂的调节,身体中可产生前列腺素物质。此类物质可升高大脑中下丘脑体温调定点,使得身体能适应内外环境,维持平衡值稳定,防止进一步升高。身体所能承受的温度点极限是40℃,感冒发烧根本不会烧到50℃,因为这是为能应对体内炎症反应,算是一种自我保护措施。

2、被动体温升高

被动体温升高不是身体系统做出的调节,身体不能散热,却持续性吸收周围环境中的热量,从而使得散热功能发生紊乱。人类体温适度升高能减慢致病菌生长和复制速度,增强免疫力。不过发烧也有限度,若儿童持续性发烧超过38.5℃,可能会损伤心肺功能,还需进一步做治疗。

为什么有的人常年不发烧?

主动发热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能抵抗炎症和病毒侵蚀。长期不发烧说明身体中没有触发此类保护机能,也就是说其身体没遭受过病毒或细菌侵蚀。若一个人身强力壮,其免疫系统预警性强大,能快速识别和杀灭常规细菌病毒,避免触发发热机制。还有一个原因是平时保护身体得当且注重于养生,虽然其抵抗力并不是很强,不过可通过人为控制和预防来抵御常见疾病,因此常年不会发烧。

长期不发烧容易得癌?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常年不发烧的人易患上癌症。发不发烧跟癌症之间关联性并不是很强,癌症是内部和外部原因共同的结果,使得细胞DNA突变,然而身体是否发烧跟细胞DNA突变关系不大。值得提醒的是,部分人因为常年不发烧而认为自己身体强壮,从来不去医院做体检,不注重于生活小细节,结果使得癌细胞入侵。另外要留意持续性低烧症状,某种癌症发病过程中可引起低烧反应,体温一直在37.3~38.5℃。若有莫名其妙的低热且持续好几个星期,或跟癌细胞在体内活动导致炎症反应有关,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癌症筛查。

温馨提示

发烧只是一种症状,期间多注意休息,合理补充水分,遵循清淡且易消化的饮食结构即可。另外要及时找出引起发热的根本原因,如脱水病人需立即进行补液体;感染性发热需合理用药物治疗。一般体温在38.5℃以下可采取物理降温法,把冰袋放在腋窝处、头部和腹股沟等部位,能帮助降低体温,而且对身体没有任何副作用,若体温达到39℃时需口服退烧药,以免引起热性惊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养生 发烧的原因 发烧

身体一直不发烧是身体不好的表现?

发烧几乎是人人都有过的一种经历,当外来病原菌侵犯时,身体的免疫系统通过免疫监视功能发现外来“敌人”,通过神经体液调节,身体的温度调节中心……详细>>

发烧吃什么好的快?发烧饮食坚持4原则

感冒发烧吃什么好的快呢?感冒发烧在治疗的过程中日常饮食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才行。那么,感冒发烧吃什么食物呢?接下来,就……详细>>

长期不发烧的人一生病就是大病!日常如何增强抵抗力

我们人体虽说不要遇上大毛病,但是适当的小打小闹,生个小病还是需要的,古时练兵,有个说法,是不练习的兵是经不起打。事实也如此。有些人就会说……详细>>

夏季谨防儿童发烧 发烧患者饮食六忌

夏季儿童容易发烧,家长决不可掉以轻心。由于天气很热,许多儿童常常是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只要孩子不想吃饭,懒得动弹……详细>>

孩子持续发烧!但是不退不咳不呕怎么回事?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孩子持续发烧不退,自然会出现身体不适,尤其会影响到孩子的睡眠,孩子睡不着,父母也会辗转反侧。小孩子身体条件不好,易受……详细>>

  • 李光林

  • 林智辉

  • 李玉杰

  • 严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