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脚臭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手癣和足癣

长不长寿,看脚就知道!脚上出现5个变化预示有潜在大病

2021-09-18 07:38:35      

脚又被称为第二心脏,因为离着心脏最远,脚底有五脏六腑反射区,同时也是身体健康的风向标。通过观察脚能大致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当脚上有5个变化时需警惕隐藏在背后的重大疾病。

需警惕脚上哪5个变化?

1、脚肿

一般长时间站着或坐着可出现脚肿,只要多注意休息,多做下肢运动,改善此类生活姿态就能缓解。若出现顽固性消肿需警惕肾脏疾病,肾脏的主要功能是生成尿液,肾脏发生病变后可降低其排泄能力,导致水钠潴留,进而导致双脚浮肿。还有肝脏或心脏发生病变后也会引起水肿,用手按压后凹下去且长时间不恢复。若双脚浮肿且伴有疼痛,需第一时间去医院查明原因,然后针对性解决。

2、脚发麻

通常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会引起神经发麻,不过几分钟左右就能好转。脚发麻也有可能是疾病的症状,患有三高、颈椎病和腰椎病等或压迫神经或使得神经发生病变,进而导致脚麻。

3、脚臭

通常脚臭是因为脚出汗多和细菌分解引起的。双脚上约有25万个汗腺,汗腺可分泌汗液,不过并没有太大的气味。若脚出汗多,脚长时间浸泡在汗液中,细菌会持续性分解皮屑和汗液,从而产生代谢废物,引起脚臭。平时要注意双脚清洁和卫生,鞋子和袜子勤换洗,不能穿太紧的鞋子,优先选择纯棉袜子和通风透气的鞋子。另外要保持饮食清淡,远离辛辣刺激性和重口味食物。若脚臭明显且伴有瘙痒溃烂需及时做检查,看看有没有细菌和真菌感染。

4、脚抽筋

一般做剧烈运动会使得肌肉持续处于高度紧绷状态,从而引起痉挛。另外脚部受凉或受到压迫时也会引起脚抽筋;同时还需警惕静脉曲张和下肢血管硬化等,因为血管性疾病可减慢血液循环,使得双脚缺血缺氧,进而导致脚抽筋。平时多吃含钙食物,如牛奶、绿叶蔬菜和各种豆制品,适当的晒晒太阳,少喝浓茶以及浓咖啡。合理安排运动量,不能做剧烈运动。若老年人持续出现脚抽筋,需去医院做检查,排出血管性疾病的可能性。

5、脚趾甲增厚

脚趾甲增厚十有八九是灰指甲,这属于真菌感染,有很强的传染性,常常发生在糖尿病病人、免疫力差和循环有问题的人身上。平时要注意双脚干燥通风和清洁,合理用抗真菌药物治疗。

温馨提示

可以对照着看一看自己双脚有没有出现以上变化,平时要好好养脚。每天晚上睡觉前用37~40℃的温水泡脚,一边泡脚,一边对脚底按摩,能起到补肾固元效果,而且也能改善睡眠质量,缓解疲劳感。长时间坐着的人可坚持做踮脚动作,也就是把双脚并拢在一起,踮起脚尖,不仅仅能瘦腿,而且可促进下肢血液循环,缓解脚酸胀感。不能和他人共穿拖鞋和袜子,以免被传染甲癣。高血糖和糖尿病病人需稳定好血糖,以免诱发糖尿病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知识 需警惕脚的变化 长寿的特点

眉毛长垂者高寿 教你从五官看一个人是否长寿

从秦始皇开始就幻想人类能够长生不老,多次派人到东海寻找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我们不能活一万岁,但是通过注意养生保健延年益寿的很有可能的。那……详细>>

长寿吃出来 全麦食物助长寿

正如健康是吃出来的一样,长寿也是吃出来的。长寿饮食倡导高纤维、低饱和脂肪及低胆固醇饮食,主张多吃蔬菜、水果和全麦食品,以降低心脏病和部分……详细>>

这8个好习惯坚持做到5个以上,想不长寿都难!

每个人都想身体健康,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但是健康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最重要的是饮食和生活习惯。积极的生活方式,比如健康的饮食,经常锻炼,……详细>>

3个特征确实与长寿有关 蹲一蹲健身又长寿

健康乃生命之本,养生是保持健康的重要方式。那么,我们要如何才能做好养生保健呢?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生活规律、心情舒畅,就是最好的养生之道。详细>>

9个能长寿的小习惯助懒人也长寿

人人都想长寿,人人都想吃“唐僧肉”。其实要想长寿,大可不必买一大堆保健品,日常生活中的小习惯,就可以助你健康长寿。 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