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据调查 大部分人在大便后都擦不干净屁股

2021-06-25 08:02:30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即使在擦屁股问题上也有很大进步,刚开始用卫生纸擦拭,怕擦不干净又转化为湿巾纸。然而据调查,多数人排大便后都擦不干净屁股。

卫生纸没有发明前人们用什么擦屁股?

1、石头、木棍等

一直到公元前800年,古希腊人民仍然延续着用石头擦屁股的传统。同一时期的古罗马人用木棍、绳子或海绵擦屁股,当时海绵棒是公共用品。用完后,把沾有粪便的海绵棒放在含盐水或醋的池子水中清洗杀菌,下一个人擦屁股时拿出来再清水涮一下再用。

2、削光的竹片或木片

用削光的木片或竹片刮屁股,用完后直接放在水中清洗干净;或把沾有粪便的一部分掰掉,剩下的继续用。也有的地区在厕所的房顶上吊一根粗麻绳,擦屁股时把麻绳从两腿间穿过。

3、玉米棒

18世纪的北美殖民地会用啃完的玉米棒收集起来晒干,用来擦屁股。热爱美食的日本人民,会用浸泡三天的蝉翼来擦屁股。俄国皇室如厕前,先命令人把一只老鹅宰掉,再用鹅脖子来擦屁股。另外也有的国家用贝壳或树叶等。

4、厕纸

为能满足皇帝大家族需求,1391年制造出第1本现代卫生纸,一直到1987年厕纸革命才在全世界范围内兴起。

如何正确擦屁股?

1、卫生纸叠两下

若屁股擦不干净,会使得细菌长时间在肛门褶皱处停留,使得黏膜产生炎症刺激,从而引起肛门灼痛。擦屁股过于粗暴可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导致痔疮。擦屁股时把手纸叠两次,患痔疮的风险能降低17%左右。因为卫生纸叠两次后可增加其厚度,并不会刺激到肛门周围的微血管,反而能起到良性按摩作用,促进局部微循环,防止发生痔疮。

2、掌握正确的擦法

先把卫生纸叠2次,在垂直进行压在肛门上,手可以从两腿之间伸向擦屁股,也可以从侧面伸向肛门处。用卫生纸反复且多次做旋转揉搓,一定要注意力度如何,这样能擦干净肛门褶皱处,同时也能促进肛门周围血脉,防止发生痔疮。

3、用冷盐水冲洗

由于女性的生理结构较特殊,肛门、会阴部和尿道比邻,因此擦屁股时需让手从侧面伸向肛门处,从前往后轻轻揉搓,防止会阴部和尿道口受到污染。每次大便后用冷盐水冲洗,能有效预防痔疮。因为排完大便后肛门充血严重,用冷盐水冲洗能消炎抗菌,而且也能消肿,减轻充血状态。250克盐搭配半盆自来水,洗屁股所用的盆子和毛巾需专人专用,不能和他人共用。

温馨提示

若担心擦不干净屁股,可以再次用温水清洗。另外一定要控制上厕所的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同时要养成主动排便的好习惯,保证一天一便或两便。平时多做提肛运动,有规律的往上提升肛门,然后放松,这样能有效预防痔疮。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居家生活 正确擦屁股的方法 擦屁股

排便时总觉得拉不干净、擦不干净是怎么了?请你提防3种病

身体所代谢的毒素和产物会以大便的形式从肠道中排泄出体外,也就是我们每天会进行的排便,在正常情况下排便干净并且大便金黄并且成型,如果发现排……详细>>

眼镜布不是用来擦眼镜的 怎样擦眼镜会最干净

有多少戴眼镜的朋友跟小编一样,看到眼镜脏了就直接用眼镜布擦拭的?多年来的习惯现在被告知竟然是错的,眼镜布并不是用来擦眼镜的,这虽然有点……详细>>

家用菜板应首选竹 健康干净

每家厨房都离不开菜板,但在材质选择上,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董金狮表示,应首选竹子的。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菜板有竹质、木质以及塑料制成的……详细>>

蔬菜先洗后切 更加干净营养

详细>>

正确的洗脸方法把脸洗干净

首先一定记得把手洗干净,脏手揉出来的泡沫对洗脸一点儿益处也没有。不少美女们总是省略这一环节,直接将洗面奶挤在手上,但是洗面奶已经不干净了……详细>>

  • 苏春志

  • 王磊

  • 曹杰

  • 兰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